人氣 1347

大潭7號機展延至2022年底 環差初審過關

#大潭電廠 #台電 #環保署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通過大潭電廠7號燃氣單循環機組運轉時間展延到2022年底,台電也承諾7號機延役期間容量因數不高於55%。但委員要求台電應具體提出7號機延役期間的空汙增量抵減措施,並說明7、8、9號複循環機組預定完成期程規畫,後續再送環評大會確認。

為確保供電穩定,台電申請將大潭7號單循環機組,從原規畫運轉到今年底,延長到2022年底。台電代表今更指出,近期中美貿易戰有利台商回流,未來用電需求量增大增,盼7號機可順利展延,且7號機已是既有燃氣機組,對環境衝擊相對較低。

環保署專案小組今通過大潭電廠7號單循環機組環差審查。記者吳姿賢/攝影環保署專案小組今通過大潭電廠7號單循環機組環差審查。記者吳姿賢/攝影

根據台電規畫,7號機將引進最新型低氮氧化物燃燒器(LNB),並在今年底將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從25ppm降至8ppm,符合當初大潭增建機組的環評承諾,後續也會裝設選擇性觸媒轉化器(SCR),可進一步將氮氧化物排放濃度從8ppm降到5ppm以下。

上次專案小組初審時,環委要求台電具體提出7號機研議對竹苗地區空品影響。台電今指出,7號機去年氮氧化物排放量為428公噸,當年桃竹苗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為6萬162公噸,等於7號機排放量僅占0.7%,對PM2.5年平均值貢獻則為0.007微克。

環委朱信說,7號機原本規畫複循環機組,為了緊急供電才以單循環機組上線,但氮氧化物最高濃度也從8ppm升為25ppm;台電既然計畫引進LNB將7號機氮氧化物濃度降低為8ppm,是否可以進一步承諾降低到7以下?

環委張學文也質疑,台電稱未來加裝LNB及SCR後可再將氮氧化物濃度降低到5ppm,但7號機運轉2年半以來為何都沒裝?等要延役時才說要引進新技術,並非國營企業好的典範,且也未提出具體裝設時程。更有環委說,美國加州燃氣機組的氮氧化物濃度為2ppm,建議台電看齊。

環委簡連貴則對台電引進LNB表達「高度肯定」,但要將氮氧化物降低到5ppm納入承諾事項,並加強環境汙染監測。

台電表示,當年規畫是7、8、9三部複循環機組陸續運轉,但因供電吃緊才讓7號機單循環機組先上來;未來只要8號機複循環機組上線,7號機就可先下去。

台電說,以前技術只能做到讓單循環機組氮氧化物濃度降到25ppm,最近才有新的技術降到8ppm;至於國外可做到2ppm,目前提出的8ppm只是最壞情況,實際運轉可小於或等於5ppm。

雖然本案歷經2小時審查,但閉門會議上委員並無表示太多意見,一致建議通過。結論要求台電應承諾7號機單循環機組延役期間,容量因數不得高於55%,LNB改善措施應於今年底完成,並於112年起不再運轉,等到改成複循環機組以後,才可恢復運轉。

結論也指出,台電應補充天然氣料源的含硫量、含汞量檢驗資料,評估硫氧化物排放濃度降低到4ppm的可行性。另也要具體提出7號機延役期間的空汙增量抵減措施,以及說明7、8、9號機複循環機組預定完成期程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