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環評三大案 本周接力闖關

#台中 #發電廠 #政策 #大潭電廠 #環保署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環評三大難案本周上菜,包括台中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大潭電廠7號機展延及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等三案,本周都將在環保署專案小組先後進行初審。這三案雖審查多次,但卻都是新任環評委員首度審查,加上三案複雜度高,環委能否亮綠燈放行,還有許多變數。

 

首先,台中發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率先於10月1日登場,此案預計新建兩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希望2024年3月、2025年7月分別提供裝置容量各約130萬瓩。

 

台中發電廠。 聯合報系資料照台中發電廠。 報系資料照

 

然而,台中市政府上周特別召開記者會,針對此案表達強烈反對,要求台電減煤四成,若要新增燃氣機組,至少四部舊燃煤機組必須立即除役,否則中市府「絕不妥協」。

 

但台電強調,考量供電穩定,既有燃煤機組無法提前除役,僅轉為備用,與中市府僵持不下。尤其此案發展至今,已演變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戰場,適逢選舉年政治敏感時機,在中市府強烈反對下,要過環評這關恐怕不容易。

 

接棒登場的第二案則是大潭電廠7號機展延環差案,預計10月2日初審,由於台商回流用電需求,加上民營電廠招標不順、地方政府限煤等問題,台電希望將7號單循環機組運轉時間展延三年,從原定今年底延至2022年底。

 

台電2017年為因應缺電危機,提出大潭電廠緊急發電計畫當救火隊,取代重啟核二,但當時計畫在環評初審時踢到鐵板,被環委要求重作環評,隨後不到14天卻又在環評大會由官方主導強渡關山,上演翻案大驚奇。

 

上一屆環委親身經歷大潭電廠環評「髮夾彎」,記憶猶深,如今台電又提出7號機展延案,環委難免態度保留、屢次留校察看。而新一屆環委是首度審理此案,台電若能釐清空汙增量疑慮,將有機會爭取過關。

 

最後則是編定已超過十年的彰化二林精機園區,也將在10月3日審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