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6

善用民間力量 古建築起死回生

#民間團體 #地方 #歷史建築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對於歷史建築物或有特色的眷村,政府應積極、正向面對,不能再消極只用鐵皮遮蓋,更可善用民間團體的力量,讓這些建築物再度呈現在民眾面前,展現對台灣歷史文化的尊重,也能藉由古建築修復、活化,為地方觀光產業開創新契機。

 

台灣各地都有一些日據時期遺留的建築物,以逍遙園來說,透過文化部專款補助,與高雄大學等團隊合作,逐年修復,可望於2020年底風華再現,讓民眾一睹這片日式莊園。尤其逍遙園極具歷史價值,符合「歷史控」的期待,將可發揮地方文創軟實力。

 

透過民間力量讓古建築起死回生。中時報系資料照1942年建造的中廣花蓮電台,前身是花蓮港放送局,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獲中央補助2.4億活化。(張祈攝)

 

各地政府都想要發展地方觀光特色,透過歷史建築物,或具有如同「唐破風」等稀有的古建築特色,結合口述歷史,讓地方觀光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一趟知性之旅。甚至可以透過AR與VR技術,讓民眾重回歷史場景,讓觀光產業進入4.0的新時代。

 

不過,近年來一些眷村或歷史建物經過復舊、亮相後,卻傳出業者使用不當情形,像是毀壞歷史建物或不當的商業使用,常令學者搖頭。除財力外,承租者更要有「文化水平」,懂得尊重歷史建築物,讓歷史建物重新發光發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