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28

高雄煉油廠 16處登錄歷史建築

#高雄煉油廠 #歷史建築 #古蹟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30日召開文資審議大會,審議「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高雄煉油廠)登錄歷史建築案」,優先就修造工廠、材料倉庫及行政區等17處建物進行審議。提報單位、文史團體、民代和中油多方陳述,審議大會最後決議,其中16處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總辦公廳價值高於歷史建築,決議另案啟動指定古蹟審議程序。

 

高雄煉油廠保存議題引發關注,文化局今年3月組成專案小組,歷經多次現勘及討論,最終列冊追蹤52處建物,8月正式啟動文資審議程序,因審議建物多達52處,採分期分區審議,昨天的審議大會由副市長葉匡時主持。

高雄煉油廠行政區總辦公廳,文資大會認為其價值高於歷史建築,決議另案啟動指定古蹟審議程序。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高雄煉油廠行政區總辦公廳,文資大會認為其價值高於歷史建築,決議另案啟動指定古蹟審議程序。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中油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表示,中央與地方在高雄煉油廠的土地利用有不同看法,中油希望在產業發展與歷史建物保存間,取得平衡點。

 

「保存是第一步!」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前議員張豐藤、舊城文化協會總幹事郭吉清建議全數保留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史團體強調不反對開發,主張活化過程不需要把建築全拆掉,世界文化資產保留主流是新、舊並存。

 

高雄市文化局指出,材料倉庫區及修造工廠區為高雄煉油廠的後勤維修中心,文資大會以系統性思考就全區建物進行審議,因有摺板結構、力霸式桁架、芬克式桁架、H型鋼山型構架、倒傘型雙曲薄殼等不同建築樣態,各具有其特色與時代意義。中山堂由戰後知名建築師王大閎設計,可容納1400人,是中油舉辦大型活動的首選場所。

 

文資審議大會最後決議,提報案中的16處將登錄為歷史建築,高雄煉油廠行政區總辦公廳,為日本第六海軍燃料廠總辦公廳舍,戰後中油公司接收,作為廠區主要辦公大樓使用,是高雄煉油廠內於六燃時期留存至今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總辦公廳經審議,其價值高於歷史建築,決議另案啟動指定古蹟審議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