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高雄煉油廠 下月吹熄燈號

#政策 #地方 #高雄煉油廠 #關廠 #油氣味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在台灣經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距關廠僅剩廿天,瀰漫廠區四十七年油氣味,隨著停產腳步接近逐漸淡去,與時俱增的是九百多名員工不捨的離情。

中油高雄煉油廠增建五輕工場引發當地居民抗爭,廿五年遷廠期限今年底到期。圖為五輕工場一景。( 記者程宜華/攝影)

一九六八年建廠的高煉廠,營運巔峰時有三千多名員工、四十六座工場;如今只剩約三分之一員工及蒸餾、低硫燃油、氫氣、加氫脫硫、柴油加氫脫硫、硫磺等六座工場,撐到最後一刻。

員工以前每天上班碰面第一句話是「早安」,現在變成「再見!」因為碰面的日子越來越少,不少人說「這裡是我們奉獻青春歲月的地方啊!」

騎腳踏車在廠區內巡邏的劉姓員工說,以前每座工場都聲響如雷,現在,光聽聲音就可以知道「哪座工場走入歷史」、「哪座工場還在運作」。

留下來陪工廠走到最後一刻的員工,有人負責在密密麻麻管線旁透過氮氣及蒸氣「頂水」,確定管內沒有殘存的油氣以便切割;有人拿著水線在一旁待命,防止氣爆意外,傷及切割管線的兄弟們。

每個人臉上流著和往昔一樣的汗水,但不同的是,現在的工作是「把工場夷為平地」,內心充滿不捨。李姓員工看著廠區一個區塊、一個區塊被拆解,無奈地說「這就是關廠的命運」。

資深領班林增芳望著已停工的五輕工場,直呼「好可惜!」五輕設備原訂的壽命是五十年,現在才使用廿三年,還非常新卻停工,「這是台灣石化產業及經濟的一大損失啊!」

控制室內的技術員葉文彬,每次打卡都會多看一眼卡片上顯示的時間與日期,「每打卡一次就少一次,多做一天就少一天,提醒我們離開這個工作崗位的時間快到了」。

目前陪伴高雄煉油廠的員工,多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中油人,他們都面臨人生另一個抉擇,「到底是要在老廠提早退休?或是調到其他廠區從菜鳥幹起,做到六十五歲?」

在中油奉獻卅六年的廠長許如凱自嘲是「末代廠長」,現在除了處理繁複的停產事宜,還得扮演鼓舞同仁士氣的心靈導師。員工說,以前的廠長,每天板著臉孔盯產能;現在的廠長,變得好親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