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61

賣到東京大阪 台灣「鐵道情報」紅到日本

#交通 #新奇 #鐵道情報 #雜誌 #日本 #旅遊指南 #鐵路 #火車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雙月刊「鐵道情報」是台灣存在最久、目前唯一的民間版鐵道專業雜誌,因介紹台灣鐵道秘境及軌道知識,意外紅到日本,賣進東京、大阪實體書店,不少日本鐵道迷來台追火車,手上捧的旅遊指南就是「鐵道情報」。

雙月刊「鐵道情報」紅到日本,許多日本鐵道迷來到台灣,手上拿的旅遊指南就是鐵道情報。(好房網資料中心)

松山車站對面的公園有時光鐵道迴旋造景藝術,環繞的站牌有到達親情、夢想、平安等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鐵道情報」一九八九年三月創刊時,原只是交大鐵道研究會刊物,當時是以紙手寫或電腦打字剪貼,再影印分送給會員,形式簡陋。現任總編輯古庭維笑說,像是地下刊物或結緣善書。

不過,也因此匯集不少別校成員,畢業後,一九九五年共同成立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發行轉移給協會。

「鐵道情報」曾因人力、經費短缺而休刊,如今卻在日本大受歡迎。古庭維說,台灣環島路網除了北迴線及南迴線,其他都是日本人蓋的,而台灣高鐵又引進日本新幹線技術,沒有任何一國的鐵道與日本這麼像,台日鐵道迷都有把彼此視為「另類國內」的情結。

日本鐵道迷讀雜誌專「挑漢字」,加上地名、專有名詞縮寫、火車型號相通,語言不是障礙,光看圖片都覺得很滿足。

古庭維說,普悠瑪號剛來台時,「鐵道情報」曾訪問製造廠商日本車輛,當員工一聽到他是來自台灣鐵道雜誌總編輯,都爭相說「我有看!」且因該公司對日本媒體頗有戒心,從未開放日媒深入採訪,許多日本鐵道迷為了一窺日本車輛公司,甘願掏錢買「鐵道情報」。

四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過後,日本官方封鎖消息,東北地區鐵路災情未完全曝光,數月後,一位「鐵道情報」作者到宮城縣出差,拍下大量地震及海嘯過後的災害畫面,回台後發表,日本人才目睹災區面貌。

古庭維說,「鐵道情報」訂戶遍及港澳、大陸、美國,但最大宗還是日本。曾在台鐵活動場合看到同好,打招呼後發現對方是日本人;甚至常有日本人組團來台追火車,玩法超「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