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53

基隆新火車站越線 辦特種建照卡住

#交通 #建照 #工程 #基隆 #火車 #鐵路 #觀光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新火車站興建工程南口外牆及頂棚的「雞籠」意象建築,及中山一路下方軌道超過建築線,鐵路改建工程局希望基隆市政府認定「公益性建築」核發建照,但市府建議要向內政部申請特種建物執照,會全力協助都市計畫變更分區使用及取得土地使用權,避免工期延誤。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主體工程已開挖興建,預計明年11月啟用。(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火車站配合西二、西三號碼頭都市更新案,南移200公尺,改成2座島式月台、4股道,都在地下一層。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主體工程」,前年底動工,施工進度70%,預計明年6月完工,11月啟用,總工程費20多億元。

 

新火車站南口牆壁、屋簷部分都超過建築線,圖為展示模型。(記者游明煌/攝影)

 

 

據指出,鐵路改建工程局向內政部申請特種建物執照,但初審並沒有通過,要求補足土地分區使用、使用權證明等相關資料。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昨天到市府協調,他表示,目前「鐵路工程」部分,不需要建照,主體工程會在特種建照出來動工,因要讓基隆火車站兼具交通、觀光功能,才擴大規模,依施工進度逐步申請建照,並不算「先上車後補票」。

 

他表示,中山一路為道路使用,將申請市府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分區使用,可兼做鐵道使用,及提供地下土地使用同意書,以利特種建照申請。

 

市府表示,因南口建物牆壁、頂棚、中山一路下方戰備軌道全都超過建築線,從1公尺半到5公尺不等,依建築法無法核發建照,除非認定公益使用。

 

市府函詢內政部營建署,營建署指公益性上有紀念性建築或公益上必要的建築物如候車亭、郵筒、電話亭,車站並不適用,所以還是要內政部申請特種建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