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4

暖暖鐵路外移 交通部願再評估

#地方 #交通 #基隆 #暖暖街平交道 #火車 #暖暖鐵路

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

基隆暖暖街平交道被列為全國十大危險平交道之一,不僅會車困難,也阻礙巿區發展,地方人士建議暖暖鐵道東移,但至今已拖了十多年還沒消息,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昨天出席地方說明會時表示,願意由中央出錢進行第三次可行性評估。

交通契機立委徐少萍(右一)昨邀集交通部、台鐵人員到暖暖平交道會勘,交通部允諾鐵道外移案重新評估。(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立委徐少萍昨天上午在暖暖媽祖廟召開地方說明會,現場擠入30多名地方鄉親,台鐵局、基隆巿政府等單位在現場簡報提出鐵道向河側外移改道方案,不過,徐少萍及與會的巿議員鄭怡信、陳江山等人都不滿意。

徐少萍表示,台鐵提出的外移方案,只做1.2公里鐵路,卻要花21億多元,目前國家財政困難,並不可行。鄭怡信也認為,只要河道落墩會影響到壺穴,就絕對不能做,他建議採他的路線方案,除了長度較短、河道落墩少,工程費也少。

公路總局表示,鐵路外移一部分和瑞八公路重疊,建議台鐵落墩點能外移與瑞八共構,或用門架式落墩,避免中間落柱的設計;第十河川局則認為在基隆河道內落墩,會增加淹水風險,最好不要落墩,建議採用新工法。

徐少萍指出,為維護鐵公路行車安全,1997年鐵工局曾委託顧問公司辦理「宜蘭線暖暖地區鐵路工程」規畫設計,10年後又再來一次,然均因防洪、壺穴地形保護以及台2丁線(瑞八公路)交通衝擊等因素,評估不可行而停止辦理。

不過,如今時空已變,此案經她再邀相關單位現場會勘,經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極力爭取後,交通部同意編列預算,委外參酌先進工法來進行暖暖鐵道外移可行性評估,這已是十多年來的第三次,徐少萍昨天特別選在媽祖廟開會,就是希望媽祖保佑能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