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8

大停電周年…體檢大潭電廠 及格了嗎?

#政策 #大潭電廠 #停電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去年八月十五日,因為中油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台電大潭電廠斷氣,引發全台大停電。中油事後提出手閥綁銅絲、機房鎖上加鎖等改善措施,但對於外界呼籲的雙氣源與雙迴路工程仍無時間表。中油表示,雙氣源需等待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成,雙迴路工程則已設計好,但很難找到施工時間,目前規畫要與三接工程一起進行。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導因是大潭電廠六部機組同時跳機,供電量瞬間減少四二○萬瓩,釀成六六八萬用戶輪流限電;創下史上第三次緊急輪流限電事件,也是第一次「人禍」造成的緊急限電,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因此下台。

去年八月十五日,因為中油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台電大潭電廠斷氣,引發全台大停電。(好房資料中心)全台停電中(YS提供)

大潭天然氣計量站位於桃園市觀音鄉,設在全台最大天然氣電廠大潭發電廠廠內。當時中油與設備商巨路更換電源供應器時,造成系統關機重開,讓控制閥依「原始設定」關閉,釀成斷氣。「我們也覺得很不合理,為何原始設定是常關」,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璋說,意外發生後,中油重新檢視全部隔離站、計量站電腦系統原始設定,改成「常開」模式。

李皇璋說,跟「誤開」相比,他們更擔心的是「誤關」,因為天然氣發電越來越吃重,「斷氣」對電廠衝擊無法衡量。尤其在大潭、通霄兩處電廠,電廠與中油天然氣隔離站、計量站都非常近。如果誤關,「管內的殘氣也不夠用」。

此外,一年來計量站硬體改變不少。大潭隔離站站長莊育賢說,手閥上都綁了一圈銅絲,銅絲口處還有鉛封。「選擇銅絲,是因為比較容易斷,如果有人誤操作、轉了手閥,銅絲立刻就會斷掉」,這樣就可以隨時觀察是否有人誤操作。

在隔離站樓上,主管不同控制閥的機房設備,都在原本的鎖上再加上一道鎖,等於「鎖上加鎖」,並且有「禁止操作」標語。莊育賢說,現在控制閥都已經改為常開狀態,不會輕易有誤關的機會。「如果要開鎖,只能來跟我拿鑰匙」。

莊育賢表示,大潭有隔離站、計量站與配氣站等三個工作站,過去因人手不足,要兩個人顧三個站,去年出事後已增加一個名額,「現在隨時都有三個人」。

不過,對於外界呼籲的雙氣源、雙迴路模式,李皇璋指出,「要等待三接才能一起施工」。如果沒有第三接收站,那麼大潭無法有第二個氣源;至於雙迴路已經設計完畢,但是施工也需要等待三接工程。

李皇璋說,雙迴路工程勢必需要機組停機,但是現在天然氣電廠幾乎是全年發電,很難施工。「跟台電說,請他們停止發電,讓我們施工,這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中油規畫等待三接通過後,再一起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