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66

「人」才是重點 房市還有「3高」要解決

#多空 #房價 #空屋率 #人口老化 #老年人口 #都會區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行政院統計指出,到了民國150年,除了出生率和主要工作人口比例都大幅腰斬外,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也較目前成長了近3成。人口紅利消失往往意味著房市需求的減少,盤點目前房市面臨的問題,有如走在十字路口的國內房市仍有高房價、高空屋率,以及高老年人口帶來的「3高」隱憂,專家為此提出了不同看法和建議。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據統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將由目前的12%,在150年增加到41%。(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安康社區人口老化嚴重。(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行政院日前發布「人口推計報告」指出,國內出生人數將由今(103)年的19.3萬人,逐年減少至150年的9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也將由目前的12%,在150年增加到41%。
 
對於人口老化造成房市的衝擊,台灣房屋國際資產中心執行長方彥夫在東森新聞「地產向錢衝」節目中認為,人口紅利消失對房市雖有影響,但因市場需要經過盤整,因此影響並非立即性。他提到,都會區在人口老化反而是老年人的選擇,因為市區不管是醫療還是生活機能都相對完備,加上年輕人不斷往市區尋找就業機會,所以房價仍有支撐,「房市也不至於整個崩盤」。
 
對於高房價問題,宏大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卓輝華在《自由時報》指出,目前高房價並非供需問題所造成,因為就供需關係來看,2026年推估住宅需求量約1050萬戶,但目前都市與非都市土地的住宅供給量估計可提供1244萬戶,顯示高房價並非供不應求所造成。
 
除了高度人口老化和高房價外,針對目前的空屋問題,房仲業者蘇啟榮認為,政府應制定一套合宜的租稅制度和專法,讓屋主願意將房屋釋出出租,專營租屋市場的業者也有法可以依據,租屋市場自然會茁壯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