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信託牽銀行 打造優質安養宅

#人口老化 #高齡化 #安養住宅 #多空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為改善有錢也排不到入住優質安養機構的困境,信託公會上周三(23日)理監事會通過提案,將鼓勵20幾家會員銀行創新模式,為中高端客戶量身打造符合個人需求的優質安養住宅。第一銀行可望成為領頭羊。

信託公會安養住宅架構圖

這項創新模式有三大特色。首先,採自益信託架構,出資者為金融機構的中高端客戶,例如:銀行的高資產客戶。這些中高端客戶既是安養住宅的投資人,也是未來的自住者。因為參與投資,享有優先入住該安養住宅的權利。

其次,同時結合金錢信託與不動產開發信託。受託銀行除了幫出資的自然人管理資金,還會尋找專業的建設公司,邀請建設公司一起成立安養社區專案公司,從事安養住宅的開發。

為掌控品質,受託銀行須持有安養社區專案公司超過半數的股權,以握有實質控制權。

再者,安養住宅興建完成後,將由評鑑績優的安養機構代營運管理。為確保運作順利,在自然人客戶的資金到位之前,必須先找到有經營管理能力的安養機構。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信託公會理事長、現任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重視高齡者的安養需求,指示公會參採國外案例,讓國內行之有年的不動產開發信託,也能用在安養領域。

信託公會理監事會上周三討論這項創新模式,獲得多數成員認同,第一銀行更是磨刀霍霍。這項模式對於一群人想要為自己量身訂做安養住宅,卻不知找誰興建、委託誰管理等問題,提供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另外,有別於國內過往談到安養或照護產業,腦袋多擺在壽險資金,這項創新模式強調出資者為自然人,也就是銀行的高資產客戶;受託銀行則扮演整合自然人客戶、不動產與安養照護資源的角色。

蔡慶年積極推動信託業務,昨(27)日起率領信託公會成員到日本考察都市更新、公有用地開發、不動產管理信託。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可能有不動產想交給他人管理的念頭,需要哪些專業、可能承擔哪些風險,日本經驗可以借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