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42

高齡化引爆房市危機?他憂「這些地方」會更慘

#人口老化 #高齡化 #老化指數 #鄉下 #城鄉差距 #中古 #租售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老化指數為衡量一地區人口老化程度的重要指標,我國老化指數自106年2月起破百後,至去年12月底達105.7。除了新竹縣市、桃園市、台中市及連江縣等5縣市小於100外,其餘地區皆大於100,並以嘉義縣188.1最高、雲林縣148.7次之、南投縣148.5居第3。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出了六都的外縣市區域因就業機會少,薪資也偏低,在地建設與房市投資效益不大,都會讓青壯年人口外移,造成在地演為人口年齡老化趨勢,如彰化、南投往台中移動,雲林、嘉義往台南、高雄等狀況,也出現在地房價大樓產品多在一字頭,透天則可不到千萬就可購入。
 
專家表示,鄉村房市確實可能有危機,將讓房市走向強者恆強,弱者極弱的L型兩極化態勢。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高雄市景。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因此與鄰近直轄市房價至少有兩、三倍的差距,目前較具體的相關改善仍以開發各類產業園區為主,如嘉義開發馬稠後產業園區,期望能以此吸引就業人口,也會逐步改善周邊居住機能,帶動區域房市。
 
至於老化人口對於房產的改變,陳炳辰說,不少建案會推出無障礙設施,或是在室內以非明火的廚房設施,浴室加裝把手與警鈴等體貼銀髮族群的配備,鄰近醫療院所的社區也成為高齡化下的熱門居住地段,都是房產隨著此潮流的轉變。
 
而人口老化態勢不變,甚至出現人口紅利不再,陳炳辰認為,對於區域建設、房市投資盛行的區塊較不必擔心,因為投資效益仍在,但相對之下的鄉村房市確實可能有其危機,也將讓房市走向強者恆強,弱者極弱的L型兩極化態勢,但若非放任經濟差距,沒有任何作為,都不至於走向此極端,端賴地方建設均衡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