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5

國健署最新調查 老人心聲:最不滿沒工作做

#地方 #新奇 #老年人口 #高齡 #人口老化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過295萬人。根據統計,全台已有10個高齡縣市、45個超高齡鄉鎮,甚至有5個鄉鎮老年人口突破25%,等於每4人便有1位老人,其中新北市平溪區老年人口占27.4%,是全台最老鄉鎮,至於老人家最不滿意的是沒工作做。

全台有5個鄉鎮老年人口突破25%,新北市平溪區老年人口占27.4%,是全台最老鄉鎮。(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國健署昨天公布最新「對居住城市高齡友善滿意度調查」結果,共針對全國22縣市、22755位60歲以上長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包括新北平溪區、高雄田寮及左鎮區、苗栗獅潭鄉、新竹峨眉鄉等5個鄉鎮區,65歲以上長者所佔比例最高、皆超過25%。

另在友善滿意度方面,結果顯示,有9成以上長者認為,不曾因年紀大而受到家人以外的歧視或排擠,顯示我國社會對長者的高度友善。至於滿意度最低的為「對國內提供給老人工作的機會」,滿分4分裡僅有2.45分,且在22個縣市內,該項在21個縣市中均高居不滿意第一名。

倒數二、三名則分別為「經常走動的人行道及騎樓的平整性」、「單位或機關電話自動語音服務系統」。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社會總認為老人多半已不適合工作,應該退休退出職場,但許多長者身體仍相當健康,且充滿豐富的工作和人生歷練,面對問題可以快速的提出對策,卻困擾於社會給的工作機會不多。

邱淑媞表示,我國自2012年起,15~64歲的工作人口比率開始逐年降低,在面臨工作人口即將缺乏的情況下,若能將部分老人重新納入工作結構,將能創造紓解工作人力、延緩長者老化降低社會負擔的雙贏結果。

國健署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引進高齡友善城市模式,分別從安居、連通、暢行、不老、親老、康健、敬老等8大面向打造跨代兼容無礙的環境,並在2013年擴及全台22縣市,為全球唯一全面涵蓋所有縣市的國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