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2

日本負利率救市夢碎 買房不如買保險箱

#理財 #負利率 #日本房市 #保險箱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負利率也救不了日本房市,保險箱卻賣到缺貨,業績成長250%!日本為了刺激民間消費,祭出負利率政策,期望將資金逼出銀行,進一步提高民眾買房意願。不過根據最新數據,負利率救房市失靈,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更在臉書感嘆,負利率不但無法救市,卻造成民眾將存款提領後,搶購保險箱放錢,間接造成保險箱賣到缺貨。
 
負利率不但救不了日本房市,反而造成保險箱賣到缺貨!(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攝影)
 
負利率不但救不了日本房市,反而造成保險箱賣到缺貨!(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攝影)
 
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經濟,日本政府在今年1月祭出負利率政策,希望可以刺激民眾消費,原本也希望能夠同時救救日本房市。然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調查報告指出,日本房價已「漲無可漲」,飆高的房價造成買氣下滑,住宅銷售戶數年減6.1%,創下23年來新低紀錄。
 
除了救房市失靈,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上指出,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最近出現大量搶購保險槍的風潮,讓名牌保險箱賣到缺貨,業績足足成長250%,原因就是負利率政策實施後,原本老人存在郵局或銀行的存款,幾乎已經到零利率的狀態,於是很多人乾脆把錢領出來,放進家裡的保險箱,造成保險箱共不應求,特別是體積大的保險箱,這就是負利率政策失靈的第一個現象。
 
其實從歐洲央行、中國央行及韓國政府的經濟政策來看,全球掀起一股「印鈔救市」的風潮,但是這樣的手段恐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造成民眾更緊抓手上的現金。
 
謝金河也在臉書表示,全球央行救經濟,仍然使用貨幣手段,先降息,把利率降至零;第二招是印鈔票,就是所謂量化寬鬆QE,第三招就是負利率,把利率降至零以下。最後一招可能就如經濟學人的提議,「直接用直升機灑錢。」但是等到貨幣手段用盡,民眾反而會更珍惜手上現金,就像日本民眾寧願把錢關在保險箱,也不願放在銀行或隨意花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