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

超高齡時代來了 高市創全台首座樂齡主題圖書館

#地方 #圖書館 #高齡 #人口老化 #小港醫院 #育英醫專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國內人口日益老化,因應人口結構發展,高雄市立圖書館發揮創想,結合小港醫院與育英醫專,率全國之先把市圖草衙分館打造成「樂齡主題圖書館」,館內添購輔具放大機、益智桌遊及智慧化體適能設備,讓圖書館不僅止於靜態的圖書借閱,還搖身變成最時尚的老人樂齡據點。
 
根據統計,高雄市至今9月為止,65歲以上老人已超過45萬,已占全市人口的16.4%,人口老化成為社會嚴峻課題,市立總圖為此利用教育部經費,選訂草衙分館設為「樂齡主題圖書館」示範點,讓銀髮族來圖書館不只能借閱書,還能藉各種活動,充實身心靈。
 
國內人口日益老化,高雄市立圖書館發揮創想,率全國之先把市圖草衙分館打造成「樂齡主題圖書館」。圖/聯合資料照
國內人口日益老化,高雄市立圖書館發揮創想,率全國之先把市圖草衙分館打造成「樂齡主題圖書館」。圖/聯合資料照
市立總圖館長潘政儀說,這是全國第一處結合文教、醫療與社福資源,共同促成的樂齡圖書館,高雄市圖共有60間分館,以前陸續為銀髮族辦過講座等活動,這次想推「進階版」,構想提出後與關心長照議題的小港醫院一拍即合,小港醫院再找來合作夥伴育英醫專,三方共同為銀髮族做點事。
 
他表示,閱讀的定義隨載具變動,可以不再侷限只有閱讀而已,希望還走得動的長輩們能來圖書館接受更豐富的涵養,在資訊文化的刺激下,減少失智風險。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未來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健康老化是非常重要的事,台灣民眾目前有十分之一時間處在不健康的狀態終老。希望能把這個時間再縮短。這次小港醫院以人工智慧結合的失智檢測設備,能提早檢測出民眾是否失智,進而藉由閱讀、按摩等刺激,達到延緩,醫院不藏私,可以免費複製使用,市圖有60處分館,將可以進行點線面的串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