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5

古法翻修溪頭「大學橋」 縮時紀錄片留影

#地方 #鹿谷鄉 #大學池 #自然教育園區 #縮時攝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大學池」因池水翠綠如鏡,池上拱形竹橋造型獨特,蔚為園區地標景觀;但竹材易腐朽受潮,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日前全面更新竹橋結構,以古法重新綁搭竹材,並全程記錄縮時攝影。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主任葉永廉說,遊客到溪頭總會到大學池,走大學橋體驗過竹橋的搖晃感受,由於造訪人次眾多,因此每年會定期更新維護景觀和結構安全,而搭建竹橋是逐漸失傳的技藝,今年才特別攝錄3周的施工過程,剪輯成5分半縮時紀錄片。

溪頭「大學池」原為日據時代的貯存伐木場所,台灣光復後不再進行伐木作業,台大林管處見池潭荒廢著實可惜,因此加以整治,在池邊施漿砌石護岸美化,且搭建拱型竹橋,造就特殊的拱橋倒影景致,成園區內代表景觀之一。

「大學橋為傳統竹橋,選用孟宗竹做為搭建材料。」葉永廉說,鄉內盛產竹子取得方便,竹產業技術發達,加上竹材彈性佳、易裁切等特性,適合當竹橋原料;而唯一缺點是有使用年限須定期更換,避免竹橋受潮腐朽裂損。

為了安全起見,溪頭園方定期在每年秋末之際閉橋修建,全面更新竹材結構耗時近一個月,葉永廉說,修橋師傅先拆卸舊竹橋,再由內而外綁置新鮮青竹,並舖設階梯,接著用火烘烤將直挺青竹燒彎成弧型,固定後組裝欄杆,就大功告成。

民眾可至https://youtu.be/KSD12OZbYtA欣賞縮時影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