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77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 舊鐵道要打造空中綠廊

#交通 #鐵路高架化 #舊鐵道 #台鐵 #台中火車站 #林佳龍 #台中糖廠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在地社團倡議綠化保存舊鐵道,成為空中綠廊。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說,將保存台中糖廠到台中刑務所間1.6公里鐵道,沿線綠美化,並且設置自行車道,帶動中區復甦。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舊有鐵道何去何從?在地社團倡議綠化保存,成為空中綠廊。 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

台中鐵路高架工程將完工,預計年底切換通車,台中車站也將遷到新站。在地組成的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推動保存舊鐵道,加以綠化成為空中綠廊。民進黨議員江肇國等人昨總質詢,呼籲市府保存舊鐵道,帶來觀光人氣。

江肇國表示,台中車站遷移後,原本的鐵道不必然得拆除,可借鏡國外作法,例如紐約的High Line Park,就是把廢棄的空中軌道變成綠地,成為熱門的空中景點;巴黎第12區把廢棄鐵道重新利用,軌道變成綠地,下方涵洞則變身商店。

綠營議員說,台中車站後站的大智路要開通,牽涉到台鐵鐵道宿舍、11號倉庫拆遷問題,市府要妥善處理。

林佳龍說,台中車站遷到新站後,市府將以原本的車站為核心,發展「文化城中城」計畫,將保留從台中糖廠、舊酒廠到台中刑務所間鐵道,全長共1.6公里,改造成為自行車道,搭配綠美化設施,民眾可步行或騎自行車漫遊鐵道沿線景點。

他強調,台中市需要進步,大智路一定要打通,台鐵宿舍、倉庫是否保留?將徵詢在地意見,「台中要有歷史,也要有未來,對歷史建物有感情,但時間久遠非唯一價值」。

台中市文資處長張祐創說,11號倉庫何去何從?文資審議委員會尚未決議,有些委員主張拆除,也有人力挺現址保存,鐵道宿舍群能否保存?牽涉到都市計劃,目前仍在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