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北市推TOD近兩年 民間零申請

#柯文哲 #TOD #政策 #地方 #都市計畫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批評,過去30年花費巨資興建捷運,卻沒有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TOD),直言是重大失敗。但議員許家蓓日前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市府二年前提出TOD計畫,在33個捷運場站周邊畫定444.66公頃的民間可開發許可地區,但申請數仍掛零,乏人問津。
 
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民間整合案,住宅區規模面積為3000平方公尺、非住宅區5000平方公尺,即可申請開發許可,最高容積獎勵30%,已有廠商有意願,但還沒正式提出,原因可能是涉及回饋金,正研議修正回饋方式,吸引民間投資。
 
台北捷運公司在捷運士林站推出TOD共構大樓。完工示意圖/北捷提供
台北捷運公司在捷運士林站推出TOD共構大樓。完工示意圖/北捷提供
 
許家蓓指出,TOD該政策是柯文哲在2018年連任市長選舉前提出,由「民間」整合一定規模面積,向市府申請開發,便可獲得容積獎勵。其中,部分容積需回饋市府作為公共設施,如社宅、托嬰中心等,希望藉由TOD讓捷運周邊有較高密度的開發,改善周邊環境及公共設施水準,但目前TOD計畫民間申請案件仍掛零。
 
許家蓓說,市府所稱的首件TOD案,位在士林捷運站旁,但該處屬公共設施用地,由捷運公司開發,並非市府畫定的33處民間可申請開發地區,不算TOD計畫申請案,柯的選舉政策牛肉,淪為紙上談兵,看得到吃不到。
 
另外,許家蓓說,士林捷運站旁的TOD案,附近247巷在動工,未來商辦百貨進駐恐影響士林捷運站附近交通,造成交通回堵,另還有施工粉塵、噪音等問題,希望市府做配套措施,尤其未來公共設施用地TOD案,例如信義區還有捷運市府、象山、永春、廣慈站,市府應該做好交通維護等相關配套。
 
對此,北市副秘書長李得全表示,開發案SOP,有交通影響評估,建案開發時,有交通補救措施,都審時也有交通維護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