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

三環六線補虧損 新北開源節流

#政策 #交通 #地方 #輕軌 #TOD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如火如荼建設捷運三環六線,但營運初期都會虧損,未來隨著各捷運輕軌啟用,虧損情況勢必更沉重,專家建議必須增加業外收入,填補虧損。新北捷運局表示,各捷運站推動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都更及站體土地聯合開發,都能開源;捷運、輕軌專業人員統一調度則可節流。
 
三環六線共規畫206站、全長235公里,涵蓋新北市大部分行政區域,除已通車的環狀線和淡海輕軌綠山線,目前淡海輕軌藍海線測試中;萬大中和線、三鶯線、安坑輕軌正在施工;環狀線南北環、新北樹林線、藍海線第2期設計中;三鶯線延伸八德段、汐止民生線、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及深坑輕軌也在規畫階段。
 
新北和冠德建設簽約開發環狀線秀朗橋站,增加業外收入。圖/捷運局提供
新北和冠德建設簽約開發環狀線秀朗橋站,增加業外收入。圖/捷運局提供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新北捷運運量要增加不太容易,營運會面臨困難,若要永續經營必須有廣告、聯合開發等業外收入,都能參考台北捷運相關經驗。考量目前成本與票價,將來營運會有很長的虧損時間,捷運開放通車前必須要有完整業外收入方案。
 
李克聰表示,新北做捷運選站位時,可考慮聯合開發可行性,未來才有預期的業外收入,捷運站都設在重要轉運點、路口,建設時推動附近土地、建築聯合開發,規畫的時候就要考慮,不能做了後才思考。
 
新北環狀線14座車站有10站規畫土地開發,目前秀朗橋、中和、中原與景平4站已徵得投資人,秀朗橋站由冠德建設投資,景平站將於近期簽約。明年底前將陸續啟動板橋、橋和、板新、新埔民生、新北產業園區、十四張6站及機廠等開發案,增加自償性收入。
 
另外,新北審計處指環狀線第一階段、淡海輕軌第一階段營運後,分別由軌道建設發展基金及新北捷運公司編列代辦費用,委託台北捷運、中國鋼鐵操作維修,卻分屬不同契約,無法統籌調配營運人力,增加成本。
 
新北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說,環狀線、輕軌屬不同系統,無法共用人力,營運維修的人事成本無法降低,但未來環狀線由新北經營,管理階層人力可共用,且隨著各捷運、輕軌陸續營運,這批人力就就可展現綜合效果,靈活調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