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0

不滿長照2.0 北中南長照協會今凱道抗議

#地方 #高雄 #長照 #計畫 #社區 #在地 #規劃 #資源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長照十年計畫2.0版」定案,以社區化及在地化方向規畫,但業者擔心資源分配不公,由北、中、南地區長照協會共同組成的「打破長照共產主義行動聯盟」,今天下午將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抗議。

長照十年計畫2.0版定案,以社區化及在地化方向規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長照中心需求性越來越高。(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行政院會九月底通過推動長照2.0版十年計畫,以長期照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與長照柑仔店三級社區照顧模式,推動在地老化。

依衛福部規畫,A級長照旗艦店主要以一個鄉鎮為範圍;B級長照專賣店以一個國中的學區為範圍;C級長照柑仔店則在每一個巷弄村里,提供短時數的照顧或喘息、送餐服務。

「打破長照共產主義行動聯盟」南區總召、高雄市長照協會理事長吳明樹說,長照2.0版充斥許多不合理,舉例來說,目前行政院推出的計畫及預算分配,集中在居家照顧服務項目及三級服務體系的建立,但這個方案對負擔最沉重的重度失能者,並未比照每月九十小時居家照顧服務,給予重度失能者的家庭補助,讓他們形同政策下被遺棄的一群。

「長照2.0捨棄全台二千五百廿九個既有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將資源另行補助成立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的作法,也令人費解。」

吳明樹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已歷經十一年的操作,成為老老相互照顧的基本模式,衛福部竟要跳過這些據點,另提撥資源補助設置巷弄長照站,啟人疑竇。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茹表示,這項政策並非捨棄對原有關懷據點的補助,轉移資源另行成立巷弄長照站,長照單位可能誤解了。

她說,長照2.0版廣設巷弄長照站,是希望老人能就近獲得照顧,巷弄長照站必須提供每周五天的服務。

社會局說,目前的社區關懷據點,提供的服務天數有的二天、有的三天,不符2.0版規定,政府將會協助轉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