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

經濟學家:貿易戰美自認占上風 春季後將逆轉   

#美中貿易 #地方 #液化天然氣 #智財權 #經濟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代表周二(8日)在北京進行第二天磋商,由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一天出現在原本應是中階官員協商的會場,讓美國官員對這次會談有樂觀期待,彭博資訊甚至以「貿易協定觸手可及」來形容美方的心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日表示:「有很高的機會談成合理的和解方案,中國能接受,我們能接受,處理到所有關鍵問題。」羅斯說,中美雙方若達成協議,可能涉及中國買進更多美國大豆和液化天然氣,並同意在智財權和市場准入等問題上,進行更深刻的「結構性改革」。

美國副貿易代表吉里希(中)和其他談判代表8日上午離開北京下榻的飯店,前往談判會場。法新社

數據分析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說,劉鶴現身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 力促達成協議:「北京想展現這受到非常高層級的支持」。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談判代表專注的關鍵是,要能保證北京能確實跟進執行各項提議。

知情人士透露,美方代表施壓中方設計出能確保北京不毀承諾的方法。例如美方要求,中國承諾的採購要詳載日期。此外,如果北京允諾修法放寬美企進入中國市場,就不能再利用政府權限,以核發許可、環境法規或其他方式刻意阻擋。美方也要求北京明列各項政府補助。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國自覺在貿易談判中占了上風,正施壓中國確實執行各項承諾。但經濟學家說,貿易戰目前對中國的傷害也許大於美國,春季結束前卻可能出現逆轉,中國前景看好而美國成長放緩,尤其是貿易摩擦持續未解的話。

根據美銀美林集團經濟學家的報告,中國成長放緩的狀況可能因為大量刺激政策,在未來兩個月出現反轉,美國經濟則料將在下半年放緩,部分成長預估值不及2%,主因是減稅和政府支出的效果減褪。

報告指出,貿易戰對中國成長有較大衝擊,但情況可能有變,「美國嘗試將關稅造成的後座力降至最低,作法是避免以消費者產品為對象,或豁免無法輕易找到替代品的產品。往後的舉措會引發較大的痛苦。」經濟學家認為,對抗貿易戰引起的經濟衝擊,中國較具優勢,而美國可能出現信心下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