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3

台大校長管中閔:昨天的風雨過去 明天才是我奮鬥的戰場

#政策 #管中閔 #台大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綜合報導

「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時隔一年多,管中閔終於上任台大校長了。管中閔今天在就職典禮上致詞時感性地說,母親一輩子是台大教務處的基層職員,感謝台大照顧她45年,他也將視出任台大校長為「一生懸命」,全力以赴、絕無反顧,推動台大的國際化和大學轉型,因為是「報恩還願」的機會。

台大今天舉行校長就職典禮,前校長孫震、李嗣涔、陳維昭、楊泮池等人都與會,管中閔的父母親也都到場。現場參與貴賓及媒體眾多,十點開始的就職典禮,九點半會場內外就已經滿滿的人,很多人都擠不進來,只能在外看直播。

管中閔(左)上午正式接任台大校長,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發給次長姚立德署名的聘書。(突/記者林澔一攝)

管中閔(左)上午正式接任台大校長,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發給次長姚立德署名的聘書。記者林澔一/攝

管中閔表示,台大一向是台灣最耀眼的一座冠冕。九十年來,不論社會如何變遷,政治經濟如何起落,台大始終是匯聚人才、引領社會進步的樞紐。在國際社會眼中,台大既是亞洲學術研究的重心,也是一貫堅持學術自由的殿堂。近年來,台大就如同台灣本身,都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競爭力下滑,昔日光榮似已褪色;如何回應外在衝擊,重振台大聲威,是校內外許多人最關心的事。

管中閔表示,一年多前參加校長遴選時,他問自己:作為一個校長,除了被動的規畫因應策略,是否還能有更主動和前瞻的思維?因此在治校理念的報告中,他提出「台大2028,邁向創校百年」藍圖,指出兩個主要發展方向:「國際化」與「大學轉型」。

「擴張台大的國際連結,確保台大的研究與教學與國際同步,將是我們的當務之急。」管中閔說,他強調透過更廣泛的深度國際連結,強化台大在亞洲高教市場的優勢地位,確保台大國際競爭力,「徹底擺脫台大被邊緣化的可能性。」他說,國際化雖是老生常談,但近年往往名不符實,也逐漸喪失在國際學術場域中的地位。

管中閔表示,如今科技顛覆世界,數據資訊和創意思考改變我們的生活,教育沒有理由還停留在過往舒適圈中,「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作為有九十年光榮傳統的台大,不能不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探索未來教育的各種可能性。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台大的研究與教學能與時代同步,在創校百年時仍能領袖群倫。

管中閔也期盼為台大的學術生態與學習環境帶來新氣象。管中閔說,老師是台大最重要的資產。台大的學術生態應該更多元,讓老師們潛心追求創新與突破,真正「貢獻於宇宙的精神」,而不是將他們束縛在論文數量的緊身衣中。

提到學生,管中閔說,希望學生將不再為工具而學習,而是能體認生命意義,追求創意創新。

話鋒一轉,管中閔感性地談到母親。他說,母親於70年前進入台大工作,一輩子是教務處一位基層職員,直到退休。母親曾一再說:台大照顧我45年,我永遠感恩;正因為有台大的照顧,他才能出生於台大醫院,之後順利成長。而他年少荒唐,不曾有機會進入台大就讀,使他父母失望。他後來離開美國教職回到台大,勉強算是還了父母的一點兒心願。

「我視此為我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管中閔說,回台25年後,他竟有機會出任台大校長。在許多人眼中,或許認為這是學術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但於他個人而言,這個職位還有生命中的另一層意義,是他報恩還願的機會。

最後,管中閔借用美國前總統LBJ的幾句話作為結尾: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 的確,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傅鐘在前,他將追隨台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台大所有老師和同學們共同努力,推動台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