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

拔管大隊接力!五院出動三院 下一棒猜猜是誰?

#學區 #政策 #台大 #遴選 #管中閔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持續延燒,準校長管中閔仍無法上任,教育部甚至已為此折損潘文忠及吳茂昆兩位部長。雖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承諾以最快速度解決此案,並堅持「有溫度的溝通」,但至今毫無進度。最新發展則是昨天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認定管中閔當初兼任台灣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二職務有嚴重瑕疵。

此案戰場一路從立法院、教育部、行政院、到監察院,也因台大校友控告管中閔參與遴選時涉及偽造文書,另台大自主聯盟又因此案對教育部提告,未來戰場將延伸至北檢及北院,這齣「拔管」大戲已經將近8個月,目前看起來仍是個死結。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持續延燒,準校長管中閔仍無法上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持續延燒,準校長管中閔仍無法上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一棒 民進黨團在立院提主決議

今年1月,立法院臨時會期間,管中閔爆出兼職獨董且被指論文抄襲,民進黨團在立院總預算案協商時提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民進黨團被外界指責是干預大學自主,數天後撤案。

民進黨團說,台大經過合法程序遴選的校長,民進黨團一點意見都沒有,但主管機關是教育部,台大一年也拿了很多補助,因此提出主決議是希望教育部請台大釐清這樣的程序,其實民進黨團不是針對管中閔,而是要求主管機關監督,既然有外界質疑,教育部應該釐清。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遭爆料論文抄襲,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何欣純(左)、蘇巧慧(右)今年一月舉行記者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遭爆料論文抄襲,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何欣純(左)、蘇巧慧(右)今年一月舉行記者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二棒 教育部

今年1月至4月,「挺管」與「反管」勢力不斷角力,知情人士指出,民進黨內反管勢力主要來自獨派,也因為獨派向教育部及府院施壓,此案只能歹戲拖棚。直到4月,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辭職,並發布聲明盼「政治操作就此停止」,被解讀為台大校長「卡管案」走人。對此藍綠皆聲援潘文忠,認為潘是「不得不求去」。

不過黨政人士透露,其實潘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多項政策意見相左,早生辭意,2月內閣改組,潘文忠因被強烈慰留才勉強留任,「卡管案」只能說是潘文忠下定決心求去的原因之一,但並不是主因。當時人在花蓮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度想用「家庭因素」緩頰,不料潘文忠隨即聲明,間接證實管案引發的政治爭議就是求去的原因。

●潘文忠第二棒沒跑完 吳茂昆接手

繼潘文忠之後,新教長是曾任東華大學校長的中研院士吳茂昆,但吳隨即被爆料,吳茂昆的利益迴避或大陸講學爭議,比管中閔更多。爭議延燒期間,教育部宣布拔管,不核聘管中閔。

不過吳茂昆的問題還是被連環爆。違法兼職、赴陸、專利爭議樣樣來。5月底,吳茂昆請辭獲准,賴清德贊成「吳茂昆以一樣的標準檢驗自己的理念」,因此接受吳的辭呈。

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連環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教育部前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連環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二棒 收尾的是葉俊榮

今年7月,懸缺已久的教育部長一職由原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他承諾在最快時間內將此案解決。雖然不斷外傳府院最希望的解決方案就是由台大重啟校長遴選委員會,但台大仍沒有讓步跡象。民進黨內人士透露,這次府院將協商任務全權交給葉俊榮,府院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都有默契不對此案再發表意見,希望減少政治色彩,只希望事情趕快解決,不要再歹戲拖棚。

葉俊榮上任已經一個月,此案並沒有露出曙光,雖然一度傳出教育部有可能直接聘任管中閔,但據悉,府院及民進黨立委的底線仍是「重啟遴選委員會」,等於教育部與台大溝通到現在毫無共識,被外界認為「拔管」仍是高層的選項之一。

●第三棒 監院糾正教育部及台大

歷經半年調查,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案,認定教育部及台大皆有明顯重大違失。監察委員高涌誠、張武修指出,教育部針對現行國立大學校長遴選規定不足,導致衍生多起國立大學遴選爭議。此外,遴選制度配套也設計不當,難確保遴選機制發揮舉薦良才目的,反而造成「遴選像選舉、當選人集中在某些特定類科等偏誤現象」。

由蔡英文總統提名的監委高涌誠、張武修指出,教育部與遴委會對「適法性認定意見相左時」該如何處置,也欠缺明確規範,明確有違失,教育部應通盤檢討,研謀改善。

至於管中閔個人所涉瑕疵,高涌誠指出,管在未獲台大核准其兼任台灣大獨立董事及審計委員會、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二職務之前,就出席台灣大審計委員會、台灣大薪資報酬委員會,明確違反「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及「國立臺灣大學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規定。

監委根據調查後也認定,台大僅18%專任教師依規定,在學校核准後才兼任其他職務,相較其他國立大專校院31%符合規定的兼職數據,「身為國內高等教育龍頭,卻長期不依法行政,顯然不足為各校表率」,且在校長遴選過程,在利益迴避的「資訊揭露」上,同樣令人詬病。

不過除了英系監委,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監委仉桂美、包宗和也提案調查。這一棒最後結果如何,還難斷定。

監察院公布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調查報告,監察委員高涌誠(左)、張武修(右)。(記者許正宏/攝影)監察院公布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調查報告,監察委員高涌誠(左)、張武修(右)。 記者許正宏/攝影

●第四棒 台北地檢署?

台大校長遴選案也進入司法程序,北檢宣稱已經傳喚多人。接下來是不是改由司法接手。全民都在看。如果司法也確定參戰,那管案就是除了考試院,其他四院都出上力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