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3

政院踩煞車 400億紅利紅包今年不發了

#多空 #政策 #400億紅利 #政院過年紅包 #消費券

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徐偉真/台北報導

施俊吉:絕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

400億元紅利紅包不發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絕對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此案要審慎從長計議;總統府隨後也發聲明表示,蔡英文總統認為此事不必操之過急。

蔡總統元旦談話宣布,過去兩年因經濟有成長,稅收超過預期,她已指示行政院盡快提出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不過,政院今天急踩煞車,強調今年來不及。預算編列尊重體制法規,應該編特別預算就編特別預算,會讓立法院審議,今年度預算已經在協商階段,所以今年度來不及,下一年度才能編列。

台灣去年稅收超出預期,蔡英文總統宣示將分享經濟紅利,但行政院今踩煞車,表示應從長計議。 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灣去年稅收超出預期,蔡英文總統宣示將分享經濟紅利,但行政院今踩煞車,表示應從長計議。 記者杜建重/攝影

施俊吉表示,稅收分紅不是負所得稅,也不是發還現金,相關方案目前都未定案,會從長計議、謹慎周延處理,政府會聽取社會與立法院意見,多做溝通。

外傳行政院將把「經濟紅利」,發放給月薪3萬元以下的弱勢族群,每人發放現金1萬元,施俊吉上午否認,強調絕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因為過去發放是舉債,且沒有增加經濟效益。

行政院規劃三個方向 剩餘還債

施俊吉說,歲計賸餘的運用途徑,行政院規劃三個方向,第一,進一步用來促進經濟發展;第二要照顧弱勢、扶老攜幼,對幼兒、中低收入戶,將經濟成長發放給他們;第三要為非洲豬瘟的預防,要預留經費。剩餘若經費沒有用完,都會用來還債。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106年度歲計剩餘約為151億,107年度粗估約為200多億,105年前有約20幾億,三個年度加起來預估386億,而歲計剩餘的原因有好幾個,例如景氣回溫、稅制調整因此實徵數大於預算數、投資收益增加、政府在歲出開源節流等等。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記者會後補充說明,這筆300多億的歲計賸餘,假設明年總預算是2兆,但政府想對經濟發展、扶老攜幼、預防非洲豬瘟,將歲計賸餘編入109年度總預算,另一種形式就是追加到108年,第三種形式就是特別預算方式。

至於將來是否完全排除對弱勢族群發放現金?Kolas Yotaka說,對中低收入戶或弱勢族群的補助,「任何形式都有可能」,行政院還在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