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9

吳敦義籲發消費券 彌補年改損失

#政策 #理財 #吳敦義 #消費券 #年改

中國時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引發民進黨內部檢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趁勢替退休軍公教人員請命,建議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年改前的待遇雖然不用全部恢復,但是被砍掉的部分「政府應補發同額消費券」,如此也能促進經濟,「這個意見應該值得蔡政府好好思考」。

此時提出這樣的方案,拉攏軍公教的意味濃厚。日前拋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經一段兩岸折衝後,政府有權與對岸簽兩岸和平協議,一番談話被民進黨解讀是為登陸的通關密語。對於蔡英文總統是否刻意卡馬、吳登陸?吳敦義不滿地說,「對不起喔,本來就可以去,我為什麼還要提什麼和平協議。」

吳敦義建議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年改被砍掉的部分,政府應補發同額消費券。(王英豪攝片)

吳敦義昨出席指南宮敬天祈福活動時表示,2008年3月22日前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當時他擔任立委以及國民黨副主席兼祕書長,就接到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邀請登陸,當時回電告知等馬就任總統後就啟程,因此他早去過大陸正式訪問。

對蔡政府有意延長高階政務官登陸管制期程,吳敦義直言「不是很恰當」。他說,正副總統、總統府祕書長等人卸任後3年內要到港陸,要經過總統同意,現在突然要延長成15年,當然很多人就會高度質疑,是不是刻意要去卡誰、卡誰,「這個東西追溯既往,本來就不是正常的狀況。」

吳敦義認為,如果要修改《國家機密保護法》,應是完成修法後,卸任的正副總統等才適用新約制,如果要追溯,就與憲法、法律的不溯及既往原則牴觸。話鋒一轉,吳敦義表示,民進黨政府對於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的年金改革,既是違憲,也違反法律不溯既往的原則。

因此,最近有人建議,年金改革之前的待遇可不要全恢復,但被砍掉的部分,政府可以透過發行同額消費券,補發給這些退休軍公教警消,藉此還可以促進經濟動能,這個意見應該值得蔡政府來思考。

至於日前傳出,國民黨中央計畫於520之後推動國共論壇,由吳敦義率領黨籍15位縣市長登陸。吳敦義昨日正式否認,「從來都沒有考慮有這個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