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98

實價登錄助漲之後 接下來就是助跌了!

#實價登錄 #房仲 #買房 #賣房 #中古

文/李兆華

實價登錄實施後,正反兩面看法都有,但可以確定一件事,這份資料助漲也助跌。現在正面臨售屋者心態轉換的煎熬時期,有很多屋主可以降開價、不願降成交價,所以全台大量降價的新聞,僅供參考。但也有不少售屋者有這樣的心態轉變:

↓ 100年第一季~103年第四季房價趨勢圖

內政部房價趨勢圖。(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圖/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去年:「樓下實價登錄賣了2300萬,我們樓層還比較高,應該可以賣2350萬」。今年初:「至少和樓下一樣,也要賣個2300萬吧!」到現在,「那我吃虧一點賣2250萬也可以啦,但是這金額要含仲介費喔!」
實價登錄助漲的時光過了,接下來就是助跌,拉鋸戰還要上演一會兒,只要願意鬆手的屋主越來越多,雪球會越滾越快。


矛盾的情緒其實在換屋族身上更明顯。好友H小姐在內湖找房子,原本相當衝動的她,礙於預算和我們這些「房價唱衰族」的苦勸,從前年底「忍」到現在,終於遇到真正的降價!


這1年多來她看了40多個物件,特別鍾愛一個隱密的社區。離港墘捷運站走路大概10-12分鐘,社區造景漂亮,後頭剛好有一片樹林,管理嚴謹,下午5點以後就不讓仲介帶看(知道的朋友請保密啊XD),開價3千多萬。


缺點是在斜坡上的一個凹處,據傳過去那邊是水窪,地基可能不夠紮實,要走下來才有比較多的商店和餐飲。單價也不便宜,之前實價登錄成交在每坪86萬左右,好友看中的那一戶,因為屋主經常出國,足足等了三個月才看到房子。


雖然三房兩廳的格局只比她現在住處大了2坪多,不太符合她想換更大住處的心願,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
屋主太少在家,加上惜售,這房子就這樣放了1年多,沒有成交,也沒有降價。H小姐不死心,三不五十就會探一下口風,結果最近仲介聯繫她,屋主覺得麻煩真的要賣了,成交價有機會落在2字頭,每坪單價跌破80萬!


「看吧機會來了!比實價登錄每坪少6萬了!我把股票出清,把幾個戶頭現金集合,ㄍ一ㄥ一下頭期款,舊房子脫手,應該買得起!」H小姐雙眼都發亮了,看到她的表情,我也不敢再說什麼「房價還會跌」,就算SWAY和蔡律師來也阻止不了她啊!


何況買得起又喜歡又是自住,也沒什麼好阻止的。但問題來了,舊房子還沒脫手,這可不是立刻就能處理好的事。


H小姐更展現出豁達的氣度:「安啦!我那區成交算快的,知道我想賣,房仲來了不知多少趟。我呢,也不貪心,去年10月4樓成交一戶,實價登錄是2680萬,我是6樓,樓層更漂亮,我只要賣到2600以上就好。」語畢還笑說,看來會有買家用搶的了。


前幾天H小姐打給我,問我有沒有認識厲害的仲介?我驚問,時間過了2個月了,房子還沒賣掉嗎?她立刻大抱怨,「我這區真的是熱門區!說房市慘淡,還是有不少賣家來詢價啊。但是妳知道多過份嗎!仲介說最高只願意出2500萬耶,搞什麼!」


我問H小姐,如果2500萬坐下來議價,也許賣家願意再加個50萬,夠不夠Cover新家的購屋需要資金?她說,是勉強夠了,可是她不能接受低於2600萬的價格,就算只差50萬。


「樓下就成交在2680萬啊,還是4樓ㄟ!現在仲介帶來的客戶只出到2500萬,還不包含仲介費,這不是擺明坑我嗎?我為什麼要賤價賣屋?」H小姐生氣地說。


為什麼要賤價賣屋?首先,據我所知H小姐買這間屋子,加計裝潢成本大概是2100萬,已經有增長。再則,因為想買新家缺錢啊,這新家也是別的賣家「賤價」丟出來的,這是已成形的趨勢,除非資金夠雄厚不在乎,或是不要換新家,不然能怎樣呢?


H小姐話鋒一轉:「那,妳手頭方不方便,可不可以借我週轉300萬?我裝潢還差一點錢,房貸現在又揹太高了。我保證舊房子賣了,立刻還給妳!」


唉,該借?不該借?20年的老朋友了。我在57新聞王口風沒變過,說房價正要起跌嘛,怎麼我沒有要買賣房子,也遇到這種傷腦筋的事……


上圖為消費者對房價趨勢的預測走勢,出現10年來最長的下降區勢,雖然消費者意見常易形成反指標,但漲至高檔時的下修,往往群眾意見和價格走是卻是吻合的,反映出信心的崩落。

東森主播李兆華(FB)

《本文取自李兆華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