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3

台南新化3老屋立面修復 台東出張所修繕

#居家 #台南市 #台東縣 #老屋 #專賣局台東出張所 #新化老街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羅紹平/連線報導
 
台南新化泰香餅鋪等3家老街店鋪火災受損,市長黃偉哲勘察3戶修復成果,並宣布今年再投入1千萬啟動新化11棟老屋的立面修復工作。他表示,很高興整修後以原老街保持的景觀面貌嶄新呈現,期待明年新化年貨大街活動舉辦前完成,保存新化老街,吸引觀光客參訪。台東「專賣局台東出張所」也由縣長饒慶鈴舉辦修繕動土典禮。
 
黃偉哲指出,新化老街過去在台南縣時期也曾經整修過,不過那個時候街道是青石的鋪面,車輛行駛的時候發出很大的噪音,造成兩邊的商家晚上幾乎沒有辦法睡覺,可見在文化及景觀方面,還是要注重實用,因此未來整體老街整修「也要顧及到實用」,譬如所有老街店鋪會要求做好消防安檢、設施包括住宅火警警報器,兼顧到實用與景觀維護。
 
承包商說台東縣長饒慶鈴(右)說明台東歷史建築日據時期「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兩棟日式宿舍修繕工程內容。記者羅紹平/攝影	承包商說台東縣長饒慶鈴(右)說明台東歷史建築日據時期「專賣局臺東出張所」兩棟日式宿舍修繕工程內容。記者羅紹平/攝影
 
前年3月新化老街泰香餅鋪因火災致老屋立面及內部付之一炬,周姓屋主隨即向文化局申請該年度老屋立面整修;考量屋主有恢復街景立面意願且願自籌經費共同辦理,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同意委託專業進行勘查及設計施工,去年中完成鄰接共3棟老屋修復,修繕金額為174多萬元。
 
台東市大同路上的日據時期「專賣局台東出張所」兩棟日式宿舍歷史建築,4年前因尼伯特颱風嚴重毀損,台東縣府努力爭取,日前獲文化部補助1400萬元修繕,昨天中午,台東縣長饒慶鈴與文化處長鍾青柏、承包廠商舉行動工儀式,並邀請當地復國里里民見證,祈求神明庇佑工程平安順利,預計明年8月前修復兩棟日式木造建築及其周邊的環境設施。
 
日據時期總督府設專賣局在台進行酒類、菸草、食鹽、樟腦、鴉片及白米等專賣,台東出張所(辦公處所)建於1937年,昭和12年,民國26年,距今83年,民國96年台東縣政府首度整修,98年列為歷史建築。
 
饒慶鈴說,歷史建築「以舊復舊」最難,她期望利用傳統日式建築工法,讓這2棟日式建築回復昔日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