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3

立面泥塑裝飾掉落 新化老街建築結構堪憂

#地方 #台南市 #新化老街 #老屋 #改建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新化老街今年滿百年,老屋建築立面泥塑裝飾日前突然掉落,險些砸中人車,老街住戶憂心建築結構安全,希望進行結構安全總體檢。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老屋是私人財產,未列入歷史建築或市定古蹟,仍會提供協助,目前有老屋立面整修及老屋改建兩種方案,屋主可提出申請。
 
台南新化老街成形在1920年代,兩旁建築保留完整,每一棟有不同特色及華麗的立面泥塑裝飾,曾入選全國百大歷史建築票選第二名。
 
台南新化老街今年滿百年,每棟建築立面泥塑裝飾是一大特色,年久失修發生掉落險砸人事件,引起住戶憂心。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新化老街今年滿百年,每棟建築立面泥塑裝飾是一大特色,年久失修發生掉落險砸人事件,引起住戶憂心。 記者吳淑玲/攝影
 
老街一棟建築2樓的立面綴飾尾端水泥塊日前突掉落,約拳頭大的水泥塊從頭頂飛落,砸在路人腳邊,相當驚險。林姓店家趕緊出門查看,慶幸沒有砸到人車。
 
林姓業者說,保留老街但也要確保安全,新化老街建築已經百年了,能保持現況已經不容易,政府要保留老街,也要設法整修房子。有屋主反映,二樓陽台也有結構隱憂。
 
台南市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梁晉榮表示,百年前的建築工法,立面泥塑綴飾並無鋼筋固定或支撐,多採黏貼方式,年代久遠及冷熱溫差、地震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脫落。很多老建物面臨年久失修,但私人財產要以公家預算進行修復,要符合公益性。
 
梁晉榮指出,目前有兩大方式,一是「老屋立面整修」,新化老街立面有助公共景觀,視覺美化及集體記憶等,文化局可以全額補助,前提是要由屋主提出,並同意保留3年;二是「老屋改建補助」,文化部可補助一半,也要符合公益性,屋主要保留10年不變,新化老街上的長泰西藥房就是一例,正整修中。
 
梁晉榮表示,2018年3月28日新化老街上的泰香餅舖火警,造成3棟建築燒毀,由屋主修繕結構,文化局協助整修立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