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台南首次最多連續街屋同步 新化老街11戶展開整修

#地方 #新化老街 #整修 #政策 #工程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新化老街今年滿100周年,文化局取得屋主共識,西側11戶將同步整修,是台南市第一次連棟最多戶同時整修的個例,文化局斥資5、6百萬元協助臨街立面修復,4大施工重點為拆除廣告招牌及結構補強、立面泥塑藝術補修、屋頂漏水及改善排水機制,也恢復騎樓公共空間地面及天花板的原始結構,減法整修已成「台南式」的老屋整修特色,重現百年台灣街屋整體之美。
 
新化老街街屋多數外觀狀態完整,維持良好,但因是百年老屋,加上地震頻傳,今年2月曾有老屋建築立面綴飾掉落事件,雖未造成傷害,但引起 居民重視老屋安全,市府取得11戶老屋屋主認同參與修繕,昨天起開始拆除招牌及遮雨棚等,接著將進行牆面清洗,還有結構補強,屋頂漏水及凸出山牆的排水管等都同步改善。
 
台南新化老街西側11戶街屋將同步修復,已先拆掉招牌及遮雨棚,第一期6戶將在農曆年前完工,期待重現百年風華。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新化老街西側11戶街屋將同步修復,已先拆掉招牌及遮雨棚,第一期6戶將在農曆年前完工,期待重現百年風華。記者吳淑玲/攝影
 
文化局指出,新化老街連續11戶街屋立面同時整修,有助歷史街區永續發展。這是一次同時修復最多街屋立面的個案,之前整修的老街都是只有2戶或3戶,像玉井最多也只有5、6戶,新化將分成二期施工,從學仔巷開始的6戶先做,在農曆年前先完工,接著是新化年貨大街先停工,元宵節過後再進行另5戶,在明年中全部完工,將以此次的修復成果為範例,並更加精進。
 
新化老街在日治大正10年(西元1920年)進行市區改正,現今的中正路拓寬後,西側改建為2樓或3樓的洋式街屋。1937年再次進行道路拓寬,老街東側街屋改建為過渡式風格,立面外觀包括三間式窗戶、戶外通廊、變化的山牆或女兒牆等,因兩側街屋幾乎都保留下來,曾獲選為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全國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第二名。
 
台南市總計將投入近千萬元預算,包括西側11戶街屋立面整修等,文化局說,老屋立面整修已建立「台南風格」,不做大招牌、不做大型遮雨棚,也增加夜間照明等, 希望新化老街能保存得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