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454

買老公寓、透天等著被自然淘汰?「這些事」不改火災恐成常態

#公寓 #透天 #火災 #電線 #鐵窗 #消防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本月3日高雄發生高醫前院長賴文德住家大火,造成5死悲劇,引發大眾對住宅火警的關注,不料時隔一周,母親節當天,台北、桃園接連發生民宅火災,造成2人不幸罹難。無獨有偶,台北與桃園發生火災的民宅,都是屋齡數十年的老舊公寓、透天厝,老屋消防安全再度引發網友熱議,直言根本是「社會達爾文主義」。
 
台灣近日接連數起民宅火警,讓網友在PTT上發言感嘆「鐵窗又來了」,不僅高雄火警因鐵窗阻礙逃生釀成悲劇,10日在台北羅斯福路發生火警的公寓也是加裝滿滿的鐵窗,讓不少網友感嘆「應該立法強制拆除鐵窗,不然一樣的事還是會發生」、「台灣老公寓裝鐵窗率很高,各種防火設備又是最低。政府應該強制立法這種房子繳房屋稅要繳高一點,然後政府替你裝防火警鈴」。
 
台灣公寓常見加裝鐵窗,發生火災容易阻礙逃生。示意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士林上午發生火警,所幸火勢於短時間內順利撲滅,且無人傷亡。(圖/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不過也有網友無奈認為「每年鐵窗都會死一堆人,但民眾對於政府要介入都會大反彈,CP值至上,安全相關的設施或政策,只要沒用到就會被瘋狂一直罵浪費與搶錢」、「鐵窗政府很難介入,遭小偷會被靠北到不行」,更有人悲觀認為「30年以上台北市老公寓,哪一間沒鐵窗、頂加?隨著房子越來越老,電線、電器走火風險每年增加,這以後一定變成常態」。
 
除了鐵窗阻礙逃生,電線老舊也常成為悲劇發生原因,根據台北市近3年火災統計數據,居家火災3878件,造成44死62傷,火災肇因雖以爐火烹調居冠,但致死人數僅1人,遠低於「電氣因素」造成的15人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爐火烹調造成的火災大多能及早發現,火勢較小容易控制,而電氣引發的火災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YouTuber建築先生曾指出,正常使用的電線壽命約為15年,8、90年代建造的房子,電線直徑為1.5平方毫米,容易因過細使得線路發熱,高溫使得電線老化。加上現在的家電有許多大功率的電器,如:氣炸鍋、洗碗機等,老屋線路不堪負荷,就容易引發火災。
 
室內設計師邱柏洲過去接受《好房網News》訪問時就建議,電線的使用年限大約15至20年便須要更換。更換電線也不如民眾想得麻煩,以3房2廳為例,單純更新所有電線,只需要以抽換的方式施工,大約一個工作天就可完成,費用大約在3萬至4萬之間。
 
儘管專家頻頻呼籲民眾注意住宅安全,網友卻無奈表示,「老公寓可怕的是鄰居通常老人很多,消防意識很差,我在這裡都住30幾年了啦,以前都沒怎樣啊,不會這麼倒霉啦」、「換電線其實工程不大,重點是其他戶有沒有跟著換新」、「老舊公寓真的少碰較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