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72

KTV大火教訓!輕隔間裝潢看門道 這幾種材料才能防火

#居家 #新奇 #裝潢 #輕隔間 #石膏板 #矽酸鈣板 #防火 #隔音 #防震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 #隔間板 #隔間 #工廠隔間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今年4月底,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讓民眾關注室內裝修的安全性。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近幾年來室內裝修中的隔間牆,已從傳統的磚牆改為質輕的輕隔間牆,不僅可以減輕建築的重量,地震發生後就算牆體倒塌也不容易壓傷住戶,但輕隔間材料的選擇就非常重要,最好選擇隔熱又耐燃的材質,比較安全。
 
戴雲發表示,早期的隔間牆多為磚牆,材質堅硬,隔音好又耐燃,但它最大的缺點就是重量重,增加樓板載重負擔。萬一發生地震,牆體倒塌,也容易壓傷民眾,因此就產生一種「輕隔間」工法,採用質量較輕的鋼架做為骨架,再搭配板材加以拼接。因為具備防火性、施工迅速且板材可回收等優點,再加上近幾年來建築法規修訂及環保意識抬頭,使得輕隔間逐漸成為社會大眾普遍採用的室內隔間裝潢工法之一。
 
輕隔間的施作情形。照片祥羽工程提供
輕隔間的施作情形。照片祥羽工程提供
 
專營防火隔間工程的祥羽工程負責人林梅君表示,輕隔間的板材種類多樣,例如石膏板、矽酸鈣板、水泥板和灌漿板等等,而目前在市面上,使用較普遍、價格親民、可塑性高,並且具備防火效能的材料,就是石膏板及矽酸鈣板。
 
林梅君表示,石膏板是一種以專用紙包覆石膏而成的板狀建材,具有防火、耐震、隔熱及隔音等效果,有多種種類以及規格,一般居家常用的為普通石膏板,其規格多為9mm、12mm和15mm,這些數字代表的是板材的厚度,愈厚的板材,耐撞程度愈高,防火性能愈強,隔音效果愈好,當然價格也比較高。
 
至於矽酸鈣板,林梅君表示,它是由石英粉、矽藻土等許多原料,經過多道的程序製作而成的板材,具有防火、防潮、隔音及防蟲蛀等多項優點,同樣有多種種類及規格,居家常用的厚度為6mm、9mm以及12mm,同樣是厚度愈厚,效果就愈好,但價格也愈高。
 
林梅君表示,在材料的選擇上,浴室和廚房,最好儘量避免使用普通石膏板,以免板材受潮,但防潮石膏板除外。當建築成功輕量化後,受地震力的影響將匯降低,可以提升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地震來襲時,輕量化建築的搖擺也會變小,可以避免建築物的裂縫產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