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5

豪雨農損 菜價恐「頂破天花板」

#豪雨 #農損 #梅雨 #菜價 #地方

 

記者姜宜菁、楊濡嘉、莊琇閔、賴香珊/連線報導

月初豪雨造成農損,近日梅雨又拖延復耕腳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昨天蔬菜到貨量減少,平均批發價漲一成,眼見菜價逼近農委會啟動調節的卅五元,擔心菜損,雲嘉等地菜農冒雨搶收未到採期蔬菜。

月初豪雨農損,近日梅雨又拖延復耕腳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昨天蔬菜到貨量減少,平均批發價漲一成。 記者蔡孟妤/攝影

月初豪雨農損,近日梅雨又拖延復耕腳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昨天蔬菜到貨量減少,平均批發價漲一成。 記者蔡孟妤/攝影

農民說,未來菜量只會越來越少,估菜價這兩天就會「頂破卅五元天花板」,一切就看政府怎麼做,「只能祈禱老天賞口飯吃吧」;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受到貨量影響近期菜價有波動,民眾可選購不受豪雨影響的根莖類、甘藍菜和大白菜。

持續的雨勢,不僅影響菜價,也造成南投等地多處道路中斷,南投縣府表示,已預購清境高空觀景步道入場券的遊客,如因交通因素無法前往,可在預約使用當日上網登入會員後,開啟「我的訂單」,並按下「我要退款」辦理退費。

受連續大雨影響,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天到貨量一一八五公噸,比前一天減少二一一公噸,減幅一成五;平均價格卅四點八元,則比前一天高出一成,但與一周前相比漲幅逾四成。

雲林縣二崙鄉農會蔬菜產銷班長陳順安說,本月初豪雨造成農損,之後氣候不穩,影響復耕進度。正常每天可以運輸六十公噸的短期葉菜類到台北果菜市場,現在不到卅公噸,由於中央中央氣象局預報,今、明雨勢會更大,菜量只會越來越少。

雲嘉、彰化等蔬菜主產地的菜農,憂心雨勢持續,蔬菜根部泡水爛掉,賣相、價格會更差,甚至血本無歸,即使有些蔬菜還不到採收期,仍冒雨搶收。面對菜價快要觸及農委會啟動平抑菜價的卅五元,不少農民抱怨說,到天災已很慘,農作物短收,菜價又有「天花板」,是雙重傷害。

「地瓜葉半斤卅五,皇宮菜也是半斤卅多」,高雄傳統市場許多菜販昨天喊「半斤價」,擔心像往常一樣喊一斤多少錢,顧客可能買不下手。有位阿嬤說,青菜不能不買,但她多買沒漲價的豆芽菜一起拌炒,既可省錢又能增加菜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