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農損逾4.4億 農委會:菜價一周後可趨緩

#地方 #豪雨 #菜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日前中南部豪雨成災,農委會統計,截至昨(10)傍晚,農產和設施損失已達4億4391萬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因供需失衡,昨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8.6元,再創今年新高,農委會官員推估,一周後菜價高漲情況可望趨緩。
 
此次因豪雨造成的農損,以嘉義縣損失最慘重,達1億2532萬元最多,其次是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雲林縣等。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因供需失衡,昨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8.6元,再創今年新高。
 
日前中南部豪雨成災,農委會統計,截至昨(10)傍晚,農產和設施損失已達4億4391萬元。圖/聯合資料照
 
北農分析,因前天休市,昨開市需求相對高,但中南部農損多,田裡尚未復耕,各菜種行情漲多跌少。
 
全台最大的雲林西螺果菜市場昨開盤價也飆高,白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60元、油菜52元、格蘭菜65元、青江菜58元、蚵白菜54元;空心菜因大雨重創產區,每公斤平均批發價露天栽培68元、溫室栽培82元,榮登「菜王」。
 
雲林廖姓菜農說,昨天他的園區已沒菜可採收了,中部地區雨後放晴,泡過水的作物開始凋萎,損失還會擴大;由於各田區土質不一,雨後土地仍濕黏,要等到土乾才能復耕,短期葉菜生長推估至少一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另還有一甲多的兩批美濃瓜,已足足抽水兩天,能不能救活還不知道。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農民團體已自主性釋出根莖類蔬菜,如洋蔥胡蘿蔔等;桃園八德、雲林二崙等蔬菜區也有部分可出貨,推估一周後菜價高漲可趨緩。
 
根據農委會統計,這波受損作物目前主要為木瓜,被害面積731公頃,損害程度二成一;其次為花生、龍眼、紅龍果及絲瓜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