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未來「乾愈乾、濕愈濕」 2060台灣恐無冬天

#潮濕 #乾燥 #冬天 #氣候變遷 #氣象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前天發表重磅氣候報告,全球面臨增溫攝氏1.5度的困境。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依照IPCC報告,昨天發表「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未來台灣將「乾愈乾、濕愈濕」,侵台颱風變少但強度增強,且在最劣情境下,最快2060年台灣就沒有冬天。
 
由科技部、中研院、中央氣象局、台灣師範大學地科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組成的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指出,根據IPCC最新報告,無論何種排放情境,若無法在未來幾十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暖化在本世紀會超過攝氏一點五度或兩度,將造成氣候系統改變,包括極端高溫、豪雨、乾旱發生頻率與強度增加等。
 
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出爐,台灣升溫高於全球平均,未來將乾愈乾、濕愈濕,夏天愈來愈長、冬天愈來愈短,甚至最快2060年就沒有冬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版氣候變遷報告出爐,台灣升溫高於全球平均,未來將乾愈乾、濕愈濕,夏天愈來愈長、冬天愈來愈短,甚至最快2060年就沒有冬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該團隊回顧台灣本地氣候觀測發現,過去110年間,台灣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6度,比全球平均1.07度還高,且近50年至30年增溫還有加速趨勢。年總降雨量沒有明顯變化,但1961年至2020年,少雨年發生次數明顯比1960年前還多。
 
展望未來氣候更不樂觀,台灣團隊說,在最劣情境下,本世紀中、末的年平均溫度,台灣將分別上升攝氏1.8度、3.4度;在減緩情境下,也可能增加1.3度、1.4度。
 
「乾愈乾、濕愈濕」情況也加劇,年總雨量到世紀末最多上升3成1,但不降雨日數增為1成2。侵台颱風變少,威力卻增強,世紀末侵台颱風個數將減少5成5,強度增加5成。
 
民眾對「夏天愈來愈長、冬天愈來愈短」的感受也將愈來愈明顯。台灣團隊說,跟1990年前相比,台灣夏季長度已增為120天至150天,冬季減為70天,近年甚至剩下20天至40天。進一步推估未來到世紀末情況,台灣夏季甚至將大幅拉長為155天至210天,冬季降為0天至50天;且若在最慘情況下,可能在2060年就達到完全沒有冬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