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69

蔬果、稻作、雞隻全泡水 菜價已飆3成

#豪雨 #菜價 #漲 #農損 #理財

記者/連線報導

豪雨由北往南狂瀉,蔬果、稻作與雞隻無一倖免,全泡在水裡,菜價昨已漲三成,預計本周農作損失全面浮現,可能還會再漲。台北不少民眾擔心菜價上揚,昨天一下班就穿著上班服裝、背著公事包進入賣場採買;北市府市場處則啟動平穩菜價機制。

豪雨重創雲嘉糧倉,一期稻作泡水,農民心淌血。 圖/農民提供豪雨重創雲嘉糧倉,一期稻作泡水,農民心淌血。 圖/農民提供

「雨來得又大又急,蔬菜根本來不及搶收!」雲林縣二崙農會祕書吳曜宇表示,西螺、二崙是蔬菜重要產區,因豪雨搶不及到貨量減少,前天蔬菜到貨量為卅五噸,昨天只有廿噸,產地平均蔬菜價格由一斤九元漲至十二元,漲幅三成。

玉米趴了 水稻倒伏 雞隻淹死

「水比菜還要高,成了水底菜園。」雲林劉姓菜農說,早上起來看到菜園全泡在水裡,心都在淌血,欲哭無淚,「原本要收成的菜,現在都不用收了,因為老天爺幫我們菜農全收掉了!」張姓農民說,玉米全倒,水稻也倒伏,只昐老天幫忙不要再下了!

陳姓養雞場飼主也損失慘重,他說,昨天凌晨大湖口溪水溢堤,雞場四周道路、農田水深到胸部,二萬隻一個月大的紅羽土雞瞬間泡在水裡死亡,懷疑下游道路工程影響大湖口溪水流向,引發毀滅性災難。

香菇西瓜 全遭重傷

一夜滂沱大雨,重擊彰化溪州香菇產地,菇農陳文遠說,前晚開始下大雨,整晚守在菇寮抽水到昨中午,十五萬多包香菇太空包受損達六成。溪州是平地香菇重要產地,產銷班長陳明哲說,當地地勢低,每次下雨都讓他們心驚膽跳,要整夜顧菇寮,他的卅多萬包香菇損失約兩成。

苗栗縣後龍等地西瓜正值產季,連續兩天大雨,瓜田遭重傷。趙姓農民說,後龍是沙地,損害較小,但也有三成西瓜受損;其他種在壤土農地的西瓜就不樂觀,尤其大雨後太陽一曬,水傷更嚴重,損失可能高達七成。

台南稻農趁雨勢暫歇紛紛搶收稻作,和雨競時,宛如一場「限時賽」。但將軍區盛產的高經濟作物胡麻成熟度還差一點,農民憂心若雨勢不停,最後全部「害了了」。

一條絲瓜 漲十五元

高雄家庭主婦張太太早上去傳統市場買菜,發現菜都貴了,絲瓜由一條廿五元漲到四十元,「菜價明顯漲一至二成」。

農委會昨晚初布統計,農損二一五○萬元,以雲林縣最嚴重、新北市居次,以正要收割的一期水稻為主,落花生、西瓜也損失慘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將儘速啟動天然災害補助。

農糧署表示,農民團體庫存根莖類及大宗蔬菜等冷藏蔬菜達一萬五千公噸,農糧署掌握其中三千六百公噸滾動式倉儲蔬菜,將視蔬菜產地受損情形及市場供需變動,適時調配供應市場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