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抓菜蟲變打小農? 農委會:只查進口菜價

#理財 #菜價 #菜蟲 #農損 #進口蔬菜

記者董俞佳、葉卉軒/台北報導

菜價還在高檔,內閣連日總動員查菜價、抓菜蟲,引發農民批評農損已很心酸,政府還打壓菜價,讓農民雪上加霜。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稱,這次深入市場抓菜蟲,主要是查進口蔬菜價格是否合理,了解進口蔬菜是否趁機賺取暴利。

葉菜類 今有望顯著跌價

至於菜價問題,陳吉仲表示,葉菜類的量已經回來了,預計今天開市葉菜類價格會有顯著下跌,但胡瓜、小黃瓜、絲瓜等瓜果類,因成長期比較慢,預計要到十一月多價格才會明顯回降。

日前颱風、豪雨不斷導致國內菜價高漲,當時聯合報即已揭露連國外進口的蔬菜也翻倍漲,搶發「豪雨財」。立委高志鵬昨在立院質詢也說,菜價飆漲已不限本土蔬菜,包括美國西洋芹、青花菜及中國蘿蔔、日本南瓜漲幅都達五成,但「這些國家有颱風嗎?」

陳吉仲說,這次農委會查菜價,全都是查進口蔬菜,沒有查國內蔬菜,因為國內現在蔬菜量少,價格自然會上揚。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則說,目前不僅已持續約談進口商,也已發函廿大進口商,並會完成上次經濟委員會決議三個月內建立颱風後的菜價追蹤系統,以及一個月內物價上漲預警機制,待這些機制建立起來,便可了解追蹤菜價的走勢。

陳吉仲說,昨有開會討論未來建立進口蔬菜基礎統計資料的可行性,有了這個統計資料,就能較容易了解進貨成本、運輸成本與利潤間的差異,且能知道蔬菜進到國內後的運銷、通路,知道每天有多少供貨人、承銷人,進了多少蔬菜、賣到哪裡去。目前每月約有五萬公噸進口蔬菜來台。

陳吉仲說,過去沒有建立統計資料,若要查只能一一比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