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17

紐西蘭「最黑暗一日」 清真寺恐攻至少40死

#寰宇 #紐西蘭 #基督城 #清真寺 #槍擊

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即時報導

紐西蘭基督城的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已稱是一起恐怖攻擊,至少有40人死亡、20人受傷,紐國警方表示,已有3男1女計4名兇嫌遭到逮捕收押。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確認,當中至少一名兇嫌是澳洲人。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緊急記者會表示,「這將是紐西蘭最黑暗的日子之一」。在之後第二場記者會上,阿爾登透露死亡人數至少40人,被逮捕的四名兇嫌事前不在維安觀察名單中。被記者追問為何情報單位沒察覺這些人,阿爾登表示,這些問題仍有待釐清。

紐西蘭基督城的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40人。路透

紐西蘭基督城的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40人。路透

早先報導指出,一位名為塔蘭(Brenton Tarrant)的兇嫌事前在社群網路上發布87頁犯罪宣言,自述為28歲澳洲白人,帶有極右派反移民與反穆斯林的犯案動機,受挪威大屠殺兇手布列維克(Anders Breivik)啟發,並稱「這就是恐怖攻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確認至少一名兇嫌是澳洲人,譴責這些人是「極右翼暴力恐怖分子」。

據報塔蘭在犯案時直播過程,影片事後在網路上流傳,紐國警方已呼籲民眾不要轉發,臉書與推特皆已刪除塔蘭的帳號。長約17分鐘的影片中,可見槍手持步槍與多個彈匣進入努爾清真寺,先在門口槍殺第一名受害者,接著展開無差別濫射,只見大廳角落滿是倒地的受害者,槍手還不斷朝屍體補開多槍。

目擊者告訴當地媒體,在努爾清真寺外看到有人正在流血。目擊者易卜拉辛(Mohan Ibrahim)告訴當地媒體,一開始以為是電器爆炸,但所有人隨後開始逃命。他打電話給仍在清真寺內的朋友,許多人都沒有回音,讓他很擔心他們是否存活。

多名不具名生還者分別表示,見到兇嫌直接開槍擊中受害者頭部與胸膛,先攻擊男子的祈禱堂,接著進入女子的祈禱室。從快速射擊聲(quick shots)間隔10秒來看,犯案武器應是自動攻擊武器,許多人隨後開始逃命,還有人滿身是血。

受到攻擊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位於市中心,是基督城最大的清真寺,另一處位於林伍德(Linwood)的清真寺也傳遭攻擊,但詳情較不明朗。紐國當局建議全國的清真寺關閉到進一步通知為止;基督城全市各級學校原本封鎖,但現已解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