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4

紐國屠殺案主嫌無悔意 出庭比出「白人至上」手勢

#紐西蘭 #清真寺 #寰宇 #大屠殺 #白人至上

聯合報 國際中心/報導

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大屠殺恐攻主嫌塔倫十六日出庭應訊,從頭到尾面無表情,毫無悔意。塔倫輕易取得半自動步槍並利用臉書直播屠殺現場,讓紐西蘭的槍械管制法令以及改革社群媒體的呼聲再起。

當過健身教練、自稱是法西斯主義者的塔倫,應訊時不時會看向媒體,甚至用右手比出「白人至上」手勢,再次強調自己極端白人種族主義主張,態度囂張,不見悔意。他沒有要求保釋,因此會被收押直到四月五日下次出庭為止。

紐西蘭屠殺主嫌塔倫用手比出「白人至上」手勢。 (歐新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塔倫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取得「A種」(Category A)擁槍執照,隨即開始陸續合法購買五把十五日用於恐攻的作案槍枝,其中包括兩支半自動步槍、兩把手槍以及一支連珠式步槍,並誓言修改槍枝法令,要讓擁槍條件更為嚴格。

在紐西蘭,任何年滿十六歲的人在完成安全課程和背景調查後都能申請槍枝執照,有效期十年。根據紐西蘭現行法令,大部分槍枝購買均無須登記,連警察也不知道紐西蘭境內到底有多少合法、非法擁有的槍枝。

二○一四年時警方估計紐西蘭民眾約擁有一百二十萬把槍,約每四人就有一把,是澳洲兩倍。

塔倫發動恐攻同時,還開臉書直播,長達十七分鐘的大屠殺現場畫面就這樣流傳出去,儘管包括臉書、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網站努力下架這些訊息,但仍有大量畫面與資訊已被網友下載並不斷上傳,不少媒體也在新聞網站或社群網站貼文分享這些影片部分畫面,讓網路改革呼聲再起。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蘇利文指出,社群網站平台多年來專注收益最大化,忽略保護網站與訊息傳播安全,造成網站平台在訊息傳遞與保護上的無能。這類暴力式訊息廣為流傳,不僅讓仇恨訊息傳遞無遠弗屆,也可能引來他人模仿,造成更大傷害。蘇利文指責網路平台面對這些挑戰時,常以上傳數量過大難以控制推諉卸責。

紐約時報反論,網路平台努力刪除這些暴力訊息,單將責任歸咎網路是不公平的,但確實創造並強化極端主義信仰是不爭的事實,凸顯網路平台在遏止暴力內容散播的實務上仍有不小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