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迎端午 豬價飆破90元、粽子喊漲

#端午節 #毛豬 #粽子 #豬價 #地方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端午節將屆,毛豬需求量大,但國內豬源不足,導致豬價上揚,原本在七十元價位徘徊的豬價,上周每公斤拍賣價飆到八十元,零售價超過九十元,加上香菇、花生、蛋黃也齊漲,今年端午可能要有吃「貴粽」心理準備。

國內豬源短少,嘉義縣肉品市場推測,豬肉價格可能從現在一路貴到端午節。 本報資料照片國內豬源短少,嘉義縣肉品市場推測,豬肉價格可能從現在一路貴到端午節。 本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昨召開會議指出,去年七、八月天熱,影響豬的配種率,今年上半年毛豬飼養頭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以致量少價高。

因應端午節肉類需求高,農委會與肉品市場等單位協商,決議十五日毛豬市場休市,當天兩萬三千頭豬移至供應端午節所需;同時協調加工業者、大型團膳業者多使用冷凍豬肉,並也協商台糖公司增加豬源。

嘉義縣肉品市場主任侯明在說,平常肉品市場每天毛豬正常供應量約八百五十頭,但十天前拍賣頭數只有七百八十多頭,近日更減少到七百六十頭,拍賣價由七十六元一路漲到八十元。彰化市有豬肉攤上周六批到一公斤九十二元高價,叫苦連天。

他認為,從現在起到端午,豬肉只會越來越貴,即使農委會出手干預,要求各肉品市場端午節前多休市一天,作用恐也不大。

有人猜測豬農惜售造成豬價上漲,前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豬都不夠賣了,怎可能惜售?往年三、四月豬價都在低檔,養豬戶會把豬養到五月豬價好時再出售,但今年三、四月豬價跟著國際豬價漲,很多豬早就賣出,到了五月才會短缺。

不只豬肉漲,端午粽子的其他食材也漲,蛋黃由一顆六點五元漲至七點五元,櫻花蝦、瑤柱等乾貨漲百分之五至十,花生也漲百分之廿;香菇也受氣候影響,產量減少,去年一台斤一千一百元,今年漲至一千三百元,也漲兩成。

彰化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說,粽葉也漲不少,五十台斤五千八百元,比去年漲了六百元,就連瓦斯都漲了。

市面上有的粽子已悄悄漲十元,彰化豬肉攤商說,以往端午節前一個多月,很多人都在買豬肉包粽子送人,但今年提前包粽子的人明顯少很多。嘉義市一家知名肉粽店的招牌花生肉粽從廿五漲到卅元,業者說,除豬肉漲,花生價格也居高不下,實在「凍未條」才漲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