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1

中和大火/蝸居宅、網路租屋亂 學者:租賃專法得通過

#租售 #政策 #中和大火 #租賃專法 #租屋 #蝸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新北中和的大火,燒出台灣長年的租屋黑市,與租賃市場的不平等。今(24日)原本政府首部「租屋專門法案」將在立院三讀,但因議程過多,將排入28日議程。對於租賃專法的制定,學者、民間團體皆雙手贊成,認為租賃市場一定要有專門的主管機關管理,才能真正落實民眾的租屋安全。

▼鐵皮屋違建、租屋黑市,在中和大火後,還要繼續發生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鐵皮屋頂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陳淑美指出,目前全台租屋市場,有幾項問題,第1、不動產租賃市場資訊缺乏,第2、政府無法掌握租賃市場,租賃所得未全面報稅,第3、房產租金報酬偏低,租賃產業面臨生存問題。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楊宗憲提到,尤其實價登錄的部分,政府僅要求透過地政事務所登記或透過經紀業交易的案件需登錄,但以交易安全角度來看,民眾自行招租的也應該登錄。

由於現在大多民眾承租房屋,都透過網路平台,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認為,以平台來說,理應制度審核,否則任何人都可以貼一些雜亂的訊息,導致網路租屋變成三不管地帶,目前租賃專法一讀版本第13條,有相關的規範。

不過,楊宗憲認為,網路平台負起連帶責任,對政府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平台業者分為2類,一類是房仲的平台,另一種則是租賃平台,對網路出租平台來說,業者認為僅是「提供資訊」,但如此,的確衍生出房東刊登「陽台隔間分租」、「網路釣魚」的資訊不對稱。

呂秉怡說,租屋條例僅是居住安全的起點,政府應盡速啟動租屋安全的結構性改革,否則不被管理到的出租住宅,都是未爆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