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51

中和大火/燒出租屋黑市 學者:租賃專法必行

#中和大火 #租售 #頂加 #違建 #租賃專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惡火吞噬9條人命,再次掀開違法出租房屋的黑洞,尤其今年已有多起租屋火災,造成死傷。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陳淑美點出,目前全台租屋市場,有幾項問提,第1、不動產租賃市場資訊缺乏,第2、政府無法掌握租賃市場,租賃所得未全面報稅,第3、房產租金報酬偏低,租賃產業面臨生存問題。

▼租屋市場仍面臨多項挑戰,才能讓承租人擁有安全的居住空間。(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101大樓 青創基地 辦公室 無座位 行動辦公室 租金 景觀 高樓 燙金門牌 創業

她指出,以實價登錄來說,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有關租金實價登錄的規範,使得房東不願再委由經紀業從事居間出租業務,造成承租人風險提升,弱勢地位將更加嚴重,資訊不對等,租屋糾紛勢必大幅增加。

陳淑美提出,政府應訂定不動產租賃管理條例,藉由規範房東與承租人權利義務的專法,將台灣的不動產租屋契約作大幅度的制度變革,全面採租賃案件登錄或備案制,政府強制將所有租屋物件登錄,健全市場體質,減少租賃糾紛,協助弱勢的租屋民眾。

同時,全面掌握租金資訊,增加政府稅收,建立租賃市場資訊的大數據庫,可據以研訂輔導租賃市場的相關政策。社會團體巢運代表,也呼籲各界正視中和火災的根本成因,租屋條例僅是起點,政府應盡速啟動租屋安全的結構性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