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甩天坑之城 高雄偵測潛在坑洞

#天坑 #豪雨 #道路塌陷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王昭月/高雄報導
 
去年夏天豪雨轟炸,高雄6天發生5起道路塌陷,被封「天坑之城」。汛期將至,高雄市花3千萬引進「透地雷達」檢測設備在民生一路找到6處潛在坑洞,副市長林欽榮昨視察路平工程,宣布今年編1千萬檢測市區250公里道路,精確深度達地下1.5公尺,甩開「天坑之城」惡名。議員呼籲勿讓設備淪為展示品、大內宣工具。
 
民進黨議員黃文益昨到場蹲下來檢視路面,發現地面有明顯裂縫存在,認為市府應編列更多預算追求路平目標。國民黨議員陳若翠指出,高雄是工業城市,地底有許多管線,盼透地雷達也在石化管線偵測上也要扮演功能,應逐年盤點保障市民安全,另針對相關配套及設備運用也要發揮更多效益,勿讓設備淪為展示品、大內宣工具。
 

 

 

為解決道路坑洞問題,高市府引進透地雷達檢測儀器,副市長林欽榮(左二)操作價值近千萬的手推式雷達檢測車觀看儀器反應。記者徐白櫻/攝影
為解決道路坑洞問題,高市府引進透地雷達檢測儀器,副市長林欽榮(左二)操作價值近千萬的手推式雷達檢測車觀看儀器反應。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道路「天坑」問題從前市長韓國瑜執政時期備受外界關注,2018年豪雨炸出5千個坑洞炒熱話題,韓就任後也以「路平、燈亮、水溝通」當施政重點。去年8月豪雨,凱旋路、鳳山五甲、一心二路等地道路塌陷,林欽榮巡視撂狠話,「做不好就殺頭」。
 
水利局指出,許多路面下陷原因與地下管線破損有關,全高市道路鋪設669公里雨水下水道管線,列入第一波檢測目標,去年營建署補助透地雷達檢測,找出17處潛在危險,民生一路與開封路口道路封路施工4天,處理6處潛在坑洞。
 
副市長林欽榮昨與水利局長蔡長展視察工程,體驗手推式人工檢測儀的作業流程。林欽榮說,透地雷達設備在日本很普遍,在鋪路之前先用透地雷達檢測,這樣成本較低,高雄是第一個跨局處及預防性整合的城市,工務局、水利局攜手合作,事先檢測以減少道路新鋪後再掏空機率,高雄不接受「天坑之城」稱號。
 
今年市府水利局自編1千萬預算,針對中山、中正及一心路等老舊涵管或災害潛勢高的下水道設施路段檢測,精確深度達地下1.5公尺。養工處表示,道路坑洞是日常報修工作,巡到就立刻修繕,今年共增編6千萬道路養護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