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一張圖看國內血荒多嚴重 高雄捐血中心最慘

#地方 #缺血 #捐血 #血荒 #急缺 #庫存 #血型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楊德宜/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今天的最新血液庫存量資訊顯示,全國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慘兮兮,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5個捐血中心中,尤其以高雄捐血中心血荒最嚴峻,4種血型庫存量4天以下,為「急缺」狀態。
 
台北、新竹捐血中心都嚴重欠缺A、O、AB型血,至於B型血的庫存量也只有4至7天屬「偏低」;台中捐血中心則是O、AB型血「急缺」,A、B型血的庫存量「偏低」;台南捐血中心則是各血型都「偏低」。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的最新血液庫存量資訊,國內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極度欠缺。圖/取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的最新血液庫存量資訊,國內4種血型的庫存量都極度欠缺。圖/取自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在臉書披露,國內血荒嚴重,台大醫院更罕見貼出公告,減少非緊急狀況的供血。該篇文章一出,各地捐血車開始出現排隊人潮。
 
他昨天再次發文,感謝捐血的民眾,並提醒最近在前往捐血之前,先上捐血中心網站查詢,如果血庫對特定血型庫存量充裕,可以考慮分批去捐;因為如紅血球濃縮液,保存期限不過30多天,其他血品保留期限就更短了。如果太多捐獻血品一起到來,如果用不完必需丟棄,令人扼腕。
 
施景中並分享一則醫師捐血救自己病患的故事,20年前電視新聞報導醫院產房急需血品,呼籲民眾踴躍前往捐血。原來有孕婦大出血2萬多cc,醫院和捐血中心的血都不敷使用。最後馬偕醫院教授蘇聰賢前往救援開刀,許多民眾也前往挽袖捐出熱血,該名產婦總算脫離難關。他前年巧遇當年在搶救現場的一名實習醫師,當時主治醫師問對方「你是什麼血型?」在確認血型同型,就要求該名醫師脫掉手術衣、立刻去大廳捐血。
 
網友紛紛留言感謝施景中登高一呼,有網友透露,她的親戚多年前在銀行搶案中槍,因為熱心民眾捐血才救回來。另有網友表示,他也曾經接受別人的捐血,現在平時也會捐血,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
 
有網友昨天去捐血,捐血車的護士說「我們託施景中醫生的福,今天要加班了」,之前即使各種廣告一直放送,到昨天以前還坐冷板凳,忽然出現捐血人潮,「大家都說是看到施醫師這篇趕緊去捐血,包括我也是」,人潮多到還要一直補血袋。
 
衛福部呼籲民眾踴躍捐血,進入捐血作業場所要配戴口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