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農曆年前急缺2.7萬袋血 北部O型血最缺

#血基會 #捐血 #血型 #缺血 #庫存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農曆年將近,血液基金會表示,農曆年前全台急缺約2.7萬袋血,以台北地區最缺,O型血缺最多,僅剩3.4天庫存。過年是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大家忙,加上天氣冷及出國旅遊等因素,挽袖捐血的人數大幅減少,但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呼籲民眾多挽袖捐血。
 
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農曆春節民眾忙著返鄉、過年,很少人會想去捐血,但偏偏農曆年前用血量大增,主要因為過年前天氣較冷,民眾身體易出狀況不適合捐血,而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明顯增加,加上不少病患趕在年前動手術,好回家過年,醫療院所的血液使用量平均比平時多約一成左右。
 
血基會舉辦「捐血月」活動,呼籲民眾多捐血。(血基會提供)
血基會舉辦「捐血月」活動,呼籲民眾多捐血。(血基會提供)
 
根據血基會統計,全台血液庫存僅剩4.9天,不足7天安全庫存,加上農曆年用血考量,希望提高到9天庫存量較保險,目前仍缺2萬7000袋血液。 其中以台北缺血狀況最嚴重,O型血僅剩3.4天庫存量最缺,其次是AB型3.6天、A型4.2天、B型4.8天。
 
2020年的捐血月自108年12月23日起至109年1月23日止,主題是「捐熱血,分享愛!」現場亦請到曾為用血人的周瑞欽,他因罹患血友病,自小就頻繁輸血,即使現在已經有很好的藥劑可以使用,年輕時曾因為車禍導致脾臟破裂大出血,經開刀輸血才救回一命,現常以「凡事感恩,因為您救過我」社群呼籲民眾捐血並感謝捐血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