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全台血庫不到5天要見底 過年前全台缺需2萬7千袋熱血

#血庫 #捐血 #血型 #地方 #缺血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日前冷氣團籠罩台灣,心血管患者送醫人數增加,醫院用血也成長一成,全台血庫不到五天就要見底。

 

台北捐血中心最嚴重,血庫僅剩四天,眼看再一個半月就要迎接七天的農曆年假,血液基金會號召熱血民眾,盼至過年前再募集2萬7000袋血液,將血液安全庫存量提高至九天,安心過好年。

 

血液基金會號招熱血民眾,即日起至過年前全台需再募集2萬7千袋血液,將血液安全庫存量提高至9天,安心過好年。圖/記者陳婕翎攝影血液基金會號招熱血民眾,即日起至過年前全台需再募集2萬7千袋血液,將血液安全庫存量提高至9天,安心過好年。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必須啟動緊急支援團體發動捐血。目前全台五大捐血中心庫存量分別:台北血液庫存量4.0天、新竹5.7天、台中5.6天、台南6.0天、高雄5.5天,全台血液庫存量平均數為4.9天。依血型分類則A型5.4天、B型6.2天、O型4.0天、AB型4.8天。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表示,即使台北捐血中心今年下半年7至11月紅血球類血品,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14000袋,供應成長了4.5%。但因為全台血液用量成長近2.7%,且不少病患往北部集中,血液腫瘤科及器官移植病患用血量增加,台北地區缺血更嚴重。

 

農曆年假就要到了,魏昇堂說,國人忙過年、尤其近年國人喜愛趁農曆長假出國旅遊,但回國後需暫緩捐血一個月,每年過年前後,挽袖捐血的人數也就大幅降低。台灣血液基金會事務處處長洪英聖呼籲民眾前往捐血點捐血;過年期間,仍有部份捐血點照常作業,相關資訊在官網都會公告。

 

血液基金會睽違18年首度鬆綁大齡捐血者條件,魏昇堂說,預計明年3月後,65歲至70歲者只要過去兩年內曾有捐血紀錄,每年只需進行一次醫師面談即可繼續捐血。目前65歲至70歲捐血者一年大約捐出1500袋血,鬆綁高齡捐血條件,可方便熱血長者,該族群捐血數可望再攀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