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4

央行:台灣經濟應不會落入日本化

#理財 #日本話 #中央銀行 #經濟 #財政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各國都在因應「日本化」威脅,中央銀行表示,台灣經濟應該不會落入「日本化」,但提醒日本因為有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支持,避免了更嚴重的衰退,我國在政府尚有財政空間情況下,應該擴大基礎建設,否則今天不做,未來的成本可能會更高。
 
央行昨天理監事會議特別提出七項外界關切的議題,其中包括台灣會不會落入「日本化」的問題。央行在「日本化之經驗與啟示:貨幣寬鬆、財政激勵與結構性改革搭配之效益」報告提到,「日本化」(Japanification或Japanisation)是指一國呈現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的經濟現象。
 
中央銀行表示,台灣經濟應該不會落入「日本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中央銀行表示,台灣經濟應該不會落入「日本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說,近期「日本化」的隱憂已蔓延至西方經濟體,尤其以歐元區最為明顯。但央行認為,就台日經濟情況而言,目前台灣經濟應無落入「日本化」困境的問題,主要原因有三:一、台灣經濟持續成長,未曾出現如日本的通縮問題。二、台灣並未面臨須採QE(量化寬鬆)或負利率政策的零利率底限困境。三、台灣無信用緊縮,銀行業授信、對中小企業放款呈穩定成長。
 
國際間普遍認為要因應「日本化」威脅,貨幣寬鬆是必要措施,但光靠貨幣政策可能並不足夠,當前須考慮朝更多財政激勵、結構性改革的政策組合再平衡邁進。
 
央行指出,在低利率、低成長時期,財政政策的乘數效果更大。以日本為例 ,日本過去所採的擴張性財政政策並非無效,若無財政激勵,日本經濟恐已衰退20%甚或30%。
 
央行表示,人口成長趨緩、人口老化是日本化的主因之一,因應人口結構轉變等可能帶來的挑戰,台灣可借重日本的經驗,積極採妥適的政策組合,其中最重要的是擴大財政政策,目前雖已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前瞻基礎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及「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但預算規模仍屬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