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央行周四理監事會 三大看點

#理財 #多空 #中央銀行 #匯率 #經濟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本周四(19)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銀行主管分析,本季理監事會有三大觀察重點:首先,近期熱錢狂湧,使新台幣匯率激升,中央銀行的因應之道;其次,央行對明年經濟成長預估;第三,貨幣政策架構M2成長目標區的新變革。
 
利率政策方面,市場早已凝聚高度共識,研判央行將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利率維持「連14凍」,且放眼明(2020)年,貼放利率也將一路躺平。
 
市場研判央行將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利率維持「連14凍」,且放眼明(2020)年,貼放利率也將一路躺平。中時報系資料照央行下午將召開理監事會議,一般認為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指出,展望2020年,在轉單效應發酵、台商回台、擴大5G投資下,預估將溫和成長2.15%。景氣溫和、通膨僅0.88%,且燈號在綠燈與黃藍燈遊走的情況下,2020年央行應會維持利率不動。
 
若明年全年利率「連18凍」,將創下史上貼放利率最長不變的新紀錄。
 
美國聯準會(Fed)12月決議維持基準利率區間於1.5%至1.75%不變,且暗示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年,全年都將按兵不動。
 
市場認為Fed決策立場偏鴿,美元應聲走貶。影響所及,上周四、五熱錢大舉匯入,估計達16億美元,推升台北股匯雙雙大漲,新台幣上周五升值8.9分,收30.317元,創近一年半新高,總成交量飆上22.4億美元,為逾四個月最大,今年底前有機會挑戰30元整數大關。
 
對於熱錢步步進逼,央行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搬出進口商、投信等大量的美元買盤擋駕,同時也會緊盯熱錢資金用途,若沒進股市,就得立刻撤出,慎防熱錢炒作新台幣匯率。
 
其次,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全年預測經濟成長為2.64%,增加0.18個百分點。另外也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為2.72%,較8月預測上修0.14個百分點。
 
央行在第3季理監事會議上預估,國際景氣仍緩且具高度不確定性,恐影響外需表現,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明年為2.34%,本周四是否會跟進主計總處腳步上修經濟成長,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第三,央行每年在最後一季理監事會議上會訂定隔年的M2目標區,這採行近30年來採行彈性的貨幣目標化機制有重大變革,預估在本次理監事會上討論,方向為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整為二到三年的中期監控區域,且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目的是允許M2在中長期參考區間有較大波動,增加貨幣政策操作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