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84

停車塔變靈骨塔?苦主血淚史勸「千萬別買」!

#停車塔 #車位 #停車位 #買房 #租售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買房選車位根據種類不同,價差可從幾十萬到上百萬,一般而言平面車位價格比機械車位高,機械車位中價格最低的就是常被稱為「停車塔」的倉儲式車位,價格大約是坡道平面車位的5折,不過買車位也講求一分錢一分貨,就有苦主在PTT上分享血淚史,直言買了停車塔是:「痛苦的開始」。
 
這名網友表示,當初買新成屋時,配的就是塔式車位,依照距離最近的車位出車時間是3分鐘,最遠的7分鐘,建商說服他停車塔技術已非常成熟、廠商24小時可叫修處理,更現場試運轉,強調「真正開始使用的時候還能加快機器的速度」,讓他信以為真。
 
停車塔買了不能停?停了開不出去?有苦主上網分享血淚史。示意圖/摘自Pixabay停車塔買了不能停?停了開不出去?有苦主上網分享血淚史。示意圖/摘自Pixabay
 
但交屋後才是痛苦的開始,停車塔一天一小壞五天一大壞,一壞就要等廠商來,修好才能出車,有時甚至一天壞兩次,讓他經常臨時改搭計程車或騎車,更曾遇到親友出殯、提著行李準備去機場時,停車塔故障。就連當初講的「可以加速」,實際詢問停車塔廠商,得到的答案卻是「目前的速度是對車位最穩定的,要加快可以,但是零件耗損會變快,而且可以加快的極限是1分鐘」。
 
由於停車塔的出入口只有一個,遇到出車尖峰時間,就是無止盡的等待,若前面已有2台車排隊,大約就是30分鐘起跳,逼得他只好先在外找車位,其他住戶更得協商每天回家時間,彼此錯開以免苦等。
 
等到停車塔過了建商保固期,管委會與停車塔廠商改簽保養合約,所有零件都無法免費更換,廠商說壞就要換,多少錢也是由廠商報價,小至語音提示,大至馬達、鏈條、車台等大型零件,都成為一筆龐大費用。加上並非所有住戶都有車位,其他住戶不願分攤停車塔公電電費,區權會投票便要求停車塔安裝獨立電表,電費由車主們自行負擔。
 
但最慘的是,原PO所開的進口車被指為造成停車塔故障主因,原PO表示,廠商聲稱他的「車太重造成故障」,該停車塔限重1800公斤,原PO提出原廠資料,甚至到地磅站直接秤重,證明車子在滿油狀態下也才1650公斤,廠商便改口稱「全新時限重是1800KG,但因為馬達老化了,所以限重會衰退」。
 
原PO無奈說:「結論就是管委會婉轉地跟我說,希望我不要把車停進去,不要讓大家難做人」停車問題難解,讓原PO居住5年多養成「能不開車就不開車」的習慣,最後終於忍無可忍賣房搬新家,買到平面車位後開心表示「剛搬家的時候爽翻天,連去巷口便利商店也想開車」,奉勸其他人「千萬別買停車塔!」
 
有同樣經驗的不只原PO,也有網友心酸說:「我們的停車塔馬達號稱使用瑞士原裝的產品,壞了沒備料停擺三天,裡面40幾輛車」、「機械車位就是麻煩,故障+危險不說,又限高限重的」,更有人開玩笑說:「都已經說是塔位了,有人看過(靈骨)塔位的東西天天進出的嗎?」
 
也有網友分析,為何停車塔馬達承軸會如此脆弱?使用年限越來越短?「現在都電腦設計分析,在降低成本導向下,安全系數都抓在臨界點。以前電腦沒那麼好用,很多參數是靠計算跟經驗,所以安全系數都抓的比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