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0

明年經濟成長率 央行下修為2.06%

#多空 #中央銀行 #貨幣寬鬆 #理財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繼續朝貨幣寬鬆方向前進。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考量通膨展望穩定且全年景氣力道溫和,決議政策利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連十二凍。但因貿易量及消費量已同步下滑,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度升高的條件下,央行下修今年經濟(GDP)成長率預測為百分之二點○六,下修○點○七個百分點。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全球經貿不確定性持續升高,國際景氣降溫,且台股隨國際股市波動加大,影響消費信心,使經濟成長趨緩。因預期下半年國際需求及消費仍弱,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升高下,下修GDP。未來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重要變數。

央行總裁楊金龍(右)表示,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升高下,下修GDP。 記者黃義書/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右)表示,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升高下,下修GDP。 記者黃義書/攝影

若美中貿易戰升級,今年GDP是否會有「保二」危機?楊金龍指出,要觀察六月底川習會,以及川習會後,美國會不會實施七月初加稅計畫。目前美國企業一面倒表達反對加稅,美中雙方都有一些顧慮,美國總統川普也有其談判策略,但他強調「並沒有假設川習會成功,只是GDP預測沒有納入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楊金龍強調,寬鬆性貨幣政策的效果有其侷限,財政政策需扮演積極角色,才能解決經濟長期停滯問題。

楊金龍多次談及經濟部昨天在行政院提出的「台商回台投資二點○」政策,若能促進台商回台投資,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確實執行,提振國內需求,應可協助維持經濟成長率的動能。

楊金龍表示,確實有理事在昨天理監事會中提出利率是否適合調降的疑問,他強調,調降要考慮有效性,若有其他的政策搭配,如台商回台投資熱絡,就可以支撐經濟成長動能,因此利率政策維持適度寬鬆。至於什麼條件下才會考慮降息,楊金龍則避而不談。

展望未來,央行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及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間貿易爭端的後續發展、高債務經濟體支金融脆弱性上升、英國脫歐僵局、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以及國際原油價格波凍等不確定性因素甚多,恐進一步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由於國際間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央行將密切注意,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