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2

經歷3次流標 「台中綠美圖」9月動工111年完工

#地方 #台中綠美圖 #建設局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余采瀅/台中報導

繼國家歌劇院後,台中打算再創世界級新地標的「台中綠美圖」,發包卻3次流標,經檢討決標文件、召開工程說明會,近日決標, 建設局長陳大田昨確定今年9月動工,111年完工啟用。規畫已久的「豐富專案」從國際金融服務園區改為生技產業園區,今年重新定位「運動產業園區」,要興建豐原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10年5月動工。

這兩項台中的重大建設都已歷經3位市長、超過5年規畫時程,最近終於有眉目。

「台中綠美圖」終於決標,8棟方盒子建築物,在水湳經貿園區的公園裡打造美術館、圖書館。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綠美圖」終於決標,8棟方盒子建築物,在水湳經貿園區的公園裡打造美術館、圖書館。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綠美圖」在水湳經貿園區,前市長胡志強透過國際競圖,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規畫全世界第一棟「美術、閱讀二合一的建築」,大量運用玻璃、輕鋁材質,外觀就像金屬擴張網有「輕、飄、流動」的感覺。

陳大田指出,3度流標主因是中央前瞻計畫,讓全國大型公共工程缺工;其次妹島設計、造型外在有金屬,國內營造廠較無信心,經溝通後把部分特殊材質改為通用材質,盧團隊第4度公開招標,同步積極拜訪國內A咖的營造單位。

總經費38億 會在盧市長任內完成

調整部分材質並未影響「台中綠美圖」結構、外型,總經費38億元,預計今年9月開工,會在市長盧秀燕任期內完工,預計民國111年11月底。

「台中綠美圖」在水湳園區中央公園北端,基地面積約2.6公頃,建築有通透性,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造型或圓或方, 1棟行政大樓、3棟是美術館、4棟是圖書館,1樓入口挑高公園。

位在豐原區的「豐富專案」占地5.51公頃,胡志強執政時規畫為「金融服務專用區及商業區」,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定位為「生技產業園區」,盧秀燕上任後重新定位為「運動產業園區」發展,其中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列核心優先施作。

「豐富專案」優先建運動中心 110年動工

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占地約0.58公頃,規畫3層樓,一樓游泳池、社皮里活動中心,2樓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與兒童運動中心,3樓羽球場、籃球場與桌球室等,總經費約4億100萬元,預計今年8月規畫設計、110年動工、112年完工營運;立委江啟臣說,隨政權更迭這塊土地停滯4年,未見任何進展,期待「豐富專案」能就此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